手机版
1 1 1

广东6成居民认为贪腐是实现“中国梦”最大障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概念认知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人对“中国梦”首先想到的是“安居乐业,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而高达三分之二(66.14%)居民认为贪污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阻碍因素。受省委宣传部委托,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展开此次专项调查,旨在真实了解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的认知现状,以便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认知现状

  49%居民理解“中国梦”内容

  报告显示,广东过半(52.53%)居民听说过“中国梦”,近半(49.00%)居民能准确理解“中国梦”定义,知道“中国梦”是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提到“中国梦”超过半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安居乐业,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另外有12.00%的居民首先联想到的是自己的梦想,11.50%的居民想到国家的发展,政治、经济、制度建设等,8.50%的居民想到某一具体的事件、活动或事物,还有超过20.00%的居民没有任何想法。

  居民对“中国梦”的宣传了解渠道主要是电视的新闻节目,接近70%的居民是通过该渠道了解关于“中国梦”的信息。根据网络调查,57.62%的受访者也是通过电视的新闻节目了解,仅34.49%的居民是通过网络了解。

  对年龄、文化程度、个人月收入进一步交叉分析发现,年龄越大,听说过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宣传的居民越多;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的有超过60%的居民听说过,并且文化程度越高,听说的居民越多,而大专以下文化程度的只有不到半数人听说过;从个人月收入来看,收入越高对习总书记的“中国梦”的宣传越了解,说明收入越高的居民对国家政策方面越关心。

  个人梦想

  居民的理想职业歌手居首  

  报告显示,近四成居民的个人梦想是希望有一份轻松自在的生活。28.00%的居民的梦想是物质追求方面,18.00%的居民的梦想是国家政策与体制建设能更完善一些,9.00%的居民对自我提高有内在追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5.70%的居民表示没有梦想。

  大部分居民对个人梦想的实现途径的态度较理性。“通过个人努力与意志能实现个人梦想”被提及率为73.64%,“与国家政策有关”的提及率为42.41%,“与国家经济的发展有关”的提及率为34.44%。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部分群体认为个人梦想的实现与“机会和运气”有关,占到三成(30.93%);与“有个‘好爹’(出身决定一切)”有关,占到一成的提及率(10.06%)。

  对于个人梦想为“轻松自在生活”的居民中,有94.98%的居民是希望“有稳定的工作,家庭平安、健康、快乐、和睦”,其他居民的梦想为“旅游”、“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睡到自然醒”等。

  对于个人梦想为“物质追求”的居民中,70.48%的居民是希望能提高收入,15.20%的居民的梦想是买房买车,13.00%的居民的梦想是过上小康生活。

  对于个人梦想为“国家政策与体制建设完善”的居民中,55.67%的居民梦想是国家快速稳定发展,20.96%的居民的梦想是中国体制和政策能更加完善,14.78%的居民希望房价、物价能降低,其他居民的梦想为“有好的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食品能安全健康”等。

  对于个人梦想为“自我提高”的居民中,56.85%的居民是希望“事业有成、工作出色”,其他居民的梦想为“创业”、“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考上大学”、“考取职称”等。

  对于个人梦想为“职业理想”的居民中,提到最多的职业是歌手,其次为老师和医生,厨师、设计师、总统、警察、军人、文学家、艺术家等职业都曾被提及。

  大部分居民认为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关相依。47.04%的居民认为个人梦想是“中国梦”的一部分;29.88%的居民认为“中国梦”实现了,个人梦想就实现了;7.96%的居民的个人梦想就是“中国梦”。

  “中国梦”实现

  六成居民指贪腐是阻碍因素

  对于“中国梦”的实现,居民看法比较乐观,18.46%的居民认为一定能实现,70.93%的居民认为克服掉一些阻碍因素就可以实现。

  调查数据表明,居民认为实现“中国梦”的阻碍因素首指“贪污腐败”(66.14%),而“法制不健全”(10.70%)和“社会严重不公”(10.27%)也是其中原因。

  对于实现个人梦想最重要的条件选择上,广东省居民的态度比较乐观。全省随机电访数据73.64%认为需要通过个人努力与意志,选择“出身决定一切”的仅占10.06%,其他三项选择的比例差不多;而大讲堂和省情网的表现更为乐观,80%以上都选择了“个人努力与意志”;大粤网网民的态度相对悲观一些,仅47.63%选择“个人努力与意志”,并且有45.73%选择“出身决定一切”

  对性别、年龄、户籍、文化程度进一步交叉分析发现,男性和女性对于实现个人梦想的条件选择差别并不大,都认为“个人努力与意志”是最重要的条件,不过除此之外女性更看重“机会和运气”,而男性更看重“国家政策”;对于跟人梦想的实现条件,年轻人偏向于“个人努力与意志”和“机会和运气”,老年人则偏向于“国家政策”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从户籍属性来看总体差别并不大,但常住人口比起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选择“出身决定一切”的更多;从学历上看,中等学历的对个人梦想的实现更为乐观,而硕士及以上学历选择“出身决定一切”的最多,表现较为悲观。

  调查分析

  居民“中国梦”最关乎民生

  调查数据表明,不同群体对“中国梦”的认知度有较大差异。全省随机电访的结果来看,52.53%的居民听说过;而从高铁调查的结果来看,85.71%的受访对象有听说过;其他方式调查结果也都有90%以上的受访对象听说过;广东建院的受访群体认知度达到100%。由此看来,城市人群信息接收快;高等院校及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及学生等对这类信息相对更敏感。

  居民对“中国梦”的认知度与文化及收入有较高的相关性: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的超过半数有听说过,并且文化程度越高,听说的居民越多,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到86.4%;个人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听说过“中国梦”的相对更多,其次是月收入5000-8000元的。

  专家认为,居民的“中国梦”最关乎民生问题,可见要全面实现“中国梦”,还需要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政府要继续加大对各项民生工作的投入。近年来,广东逐步加大对民生的财政投入,去年我省公共财政支出近2/3投向民生,这个方向是对的。

  调查方式

  多渠道共发放4万多份问卷

  为多渠道地收集居民的意见,课题组于2013年5月9日至15日共采用了三种调查方式展开访问:电脑辅助电话访问(以下简称“CATI”)、 腾讯大粤网网络调查(以下简称“大粤网访问”)和特殊群体访问。

  本次CATI采用全省随机抽样,共调查了1620个有效样本,其中广州、深圳等九个珠三角城市各100个有效样本,广东省内其他十二个城市各60个有效样本。

  课题组在腾讯大粤网、腾讯网和腾讯迷你首页(2010版)开展网络调查。截至调查结束,超过8000人参与本次网络调查,回收问卷4890份。

  特殊群体访问形式有:

  (1)岭南大讲坛现场访问(简称:大讲坛访问);

  (2)高铁爱心专区和贵宾区现场调查(简称:高铁访问);

  (3)省情网电子邮件调查(简称:省情网访问);

  (4)广东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子问卷访问(简称:广东建院访问)。

  课题组在第164期岭南大讲坛现场共发放了250份问卷,现场回收了136份问卷。

  课题组在广州南站的高铁爱心专区与贵宾区现场共发放63份问卷。现场回收了59份。

  课题组通过电子邮件附件和短信的方式向各高校和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和岭南大讲坛听众发出访问邀请,共发出620封邮件和10300条短信,共回收44份问卷。

  课题组向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放电子问卷。共发放201份问卷,回收201份问卷。(记者 雷辉 黄应来 通讯员 刘育青)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