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三公”经费支出降幅明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去年12月起至今,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已满半载,各地各部门围绕压缩“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开支,下猛药、出实招,“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支出明显下降。

  记者今天从省纪委监察厅获悉,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全省“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5.46%,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3.03%,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同比下降8.34%,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23.43%。全省会议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4.69%。

  预算实行“零增长”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原则上实行“零增长”或“负增长”,从源头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今年初,乐东将县直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压缩30%,节省经费用于村级财务补贴。保亭大力压缩办会办节经费,将今年财政预算中的会议费和嬉水节经费压缩400万元。

  各市县财政部门通过强化预算控制有效节省“三公”经费,并且把预算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改善民生或提高镇、村等基层经费保障能力。

  会议开支不断压缩

  精简会议活动,改进会风,是全省压缩会议经费开支的主要做法。

  省委带头转作风,将省委六届三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理论研讨会三会合一,会期由原来的3天压缩到1天半,会议代表在机关食堂吃自助餐。

  海口市实行“无会日”制度,每周三不开会。乐东今年1-5月全县性会议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2次,缩减69%。三亚、澄迈等市县的会议,要求在本市县委党校或其他办公场所的会议室开,会议地点严禁设在高档酒店和风景名胜区。

  通过合并套开,压缩参会人数、会议天数,加上从会场、用笔、纸张印刷等细节入手,有效压缩会议开支。海口市将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理论研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合并召开,整个会务成本不到1万元。省本级以及海口、儋州、文昌等8市县的会议经费支出降幅均超过30%。

  公务接待开支降幅明显

  各地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经费,从省到市县均明确要求各部门在预算中分项列清公务接待预算数额,严控超标接待。

  “廉政食堂”、“廉政灶”等县直机关和乡镇食堂蔚然兴起,公务接待用餐在机关食堂安排,不上酒水、高档菜、野味等,控制陪餐人数,狠刹吃喝风。

  海口市美兰区开设“廉政食堂”,规定接待用餐每餐不超过35元/人。乐东干部到农村走访,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吃农家饭,不增加基层负担。据统计,自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全省市县公务接待费比同期下降28.66%。

  因公出访严格控制

  省外事管理部门严格任务审查和出访人员身份审查,压缩出访团组在外停留时间,严控出访人数。

  省财政部门严格执行出国经费预算和用汇额度“双控制”,严格按开支预算标准审核出国用汇额度,有效控制出国费用开支。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中拒批9批次37人次,省本级因公出国(境)费用降幅近40%。

  省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坚持有空编才批准购置车辆,坚决执行先审批后购置制度。省财政厅严格按核定的各单位公务用车编制情况安排车辆购置经费,并按10%的比例调减省级各单位2013年度公车运行维护费等经费预算,调减收回资金用于以教育为主的民生支出。省本级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同期相比减少近200万元。

  各市县还强化对车辆运行的日常管理。海口、三亚等市县强化对驾驶员的管理,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对车辆运行费进行公示。乐东逐车建立车辆档案,节假日入库管理,有效压缩运行费用。

  监管格局基本形成

  省财政厅强化对“三公”经费开支报账环节的审核。三亚市审计局将市级部门会议活动经费使用情况作为2013年度的重点审计项目之一强化审计监督。儋州、陵水等市县纪委组织开展对私人会所、宾馆酒店的明察暗访,防止变相超标准公务接待。

  目前,全省基本形成财政部门负责预决算审核和会计监督、审计机关负责专项审计、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组织协调开展专项联合检查的常态化监管格局,各部门打造监管合力,对铺张浪费行为形成高压态势。(记者 魏如松 通讯员 张思峰 姚嘉)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0:26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