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永春:营造追梦环境 托起人才高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人才队伍;有什么样的人才环境,就会聚集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载体,就有什么样的人才团队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贵州后发赶超的重要支撑。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阶段贵州“中国梦”,关键在人才、希望在人才。

  珍惜人才工作新机遇,大力更新理念创新举措。贵州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是人居的理想之地,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交通条件日益改善,城镇功能不断完善,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创业的沃土、干事的舞台。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科技创新为主题,研究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和科教兴省战略、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贵州人才工作开启了又一个春天。我们要珍惜并抓紧新机遇,以战略思维、开放视野谋划人才工作,顺势而上、借势发力,积极推动人才工作理念更新、思路创新,牢固树立无中生有、借船过河的理念,超前谋划,借力突破;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灵活引智,盘活资源;牢固树立赢在学习、胜在改变的理念,造就人才,鼓励创新,优化引才、聚才、育才、用才措施,汇聚和释放巨大的正效应。

  围绕集聚人才第一资源,积极营造美好追梦环境。各方人才汇集贵州,是为追梦而来、为实现价值而来。构建人才高地,必须细化优化政策举措,营造良好的追梦环境,让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更完善,成就人才的创业平台更宽阔,服务人才的工作机制更协调,助推人才创新创业的措施更有效。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和举措,以创新型、超常规的举措狠抓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人才队伍;有什么样的人才环境,就会聚集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载体,就有什么样的人才团队。我们要努力营造人才追梦的美好环境,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创优,让贵州的发展与个人的梦想紧紧联在一起,形成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的生动局面。

  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实干苦干托起人才高地。任何梦想、愿景的实现,都是干出来的。我们抓任何工作,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要立足当前、扎实作为。特别是贵州这样一个后发的西部省份,实现同步小康,必须艰苦奋斗、实干苦干。当前,贵州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科技创新能力弱、产业人才紧缺等,仍然是制约贵州发展的关键因素。解决问题就是进步,就是发展。组织部门要履行好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责,强化问题意识和责任落实,抓住一个问题就着力解决一个,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完善思路和措施,务实高效抓落实,推动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把握和遵循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的内在规律,紧贴发展实际和阶段特征,充分发挥贵州的后发优势,承接好东部发达地区产业、人才的转移,让人才资源更多更好地为我所用、产生最佳效益,形成良好导向。(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1: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