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军:群众工作调研须“实打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展开,不少地方已就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展开调研,并在下基层接地气、访群众问民意、查问题找原因和解难题惠民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必须在基层群众调研中做到“实打实”。

  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就有什么样具体行动;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有什么样的实践结果。如果思想认识不到位,怀揣着高高在上的心态,那么即使与群众面对面的坐在一起,也不会有心与心的沟通交流,调研的情况自然不真实、不准确。要树立朴实的群众观,始终带着“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关注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的思想认识,切实放下架子去基层、沉下身子搞调研,才能心有实数,解忧收实效。

  若没有科学务实的调研计划和方法,不但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做好细致调查,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个别干部忙于形式上的调研,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看似辛苦实则效果不好,往往是重视了调研对象的数量,而忽略了调研内容的质量,这从根本上也是有违于调研的目的。必须要实施科学务实的调查方法,特别是要借鉴好统计学方法,进一步区分和设计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党员干部的调研层次类别、内容形式,以便更好地做到点面结合,既要确保调研能走到每一个有代表性的农村、社区,也要确保不出现多头调研、反复调研,又要确保能听到真话、摸到真情。

  事实上,开展任何一项调查工作最终能否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或是达到预期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总结的真实准确与否。在开展调研工作时,务必高度重视调研总结特别是调研数质量的统计分析,要本着实事求是、不偏不移的态度,客观的把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真实的把基层和群众的心声原汁原味反映出来,切实通过认真求实的总结,把在调研工作取得的新认识、新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实践活动中,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添劲增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委政研室)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1: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