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直青年圆梦西柏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五年的坚持,铺就了一条从北京中央机关到革命老区群众之间的路。

  在西柏坡,来自中直机关的支教队员,用实际行动告诉机关青年干部,干部培养在基层,贴近群众在基层,实现梦想在基层。

  “作为中直机关的青年干部,面对北京的繁华都市生活,要坚定不移地将艰苦奋斗作为终身信守的生活准则,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共同富裕,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一批批支教队员在西柏坡的心声。

  青年干部在基层成长

  正在西柏坡支教的第十五批队员,显得尤为特殊。他们是由10个“80后”组成的支教队伍,这群诞生在改革开放后的青年干部,在西柏坡,有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当地条件落后,支教队队员们通过联系赞助、自筹经费等方式购买了体育用品、音响设备等,先后在学校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师生朗诵会、书画比赛、“红色之旅”主题团日活动,还搭建了校园广播站。

  在前面十四批支教队的基础上,他们将扶贫工作,从教育领域向其他民生领域拓展。经过联系,为西柏坡镇争取了50台轮椅和50台助行器,给当地残疾人带来福音。为西柏坡中心校争取了4.5万元用于采购图书、书柜、桌椅和19台电脑。

  这种“挂职+支教”的方式,让队员们收获颇多。第十五批支教队员、来自中国外文局的玄萱生于1986年,毕业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回国工作刚一年,就报名参与支教工作,在学校任英语老师,同时挂职西柏坡镇司法所副所长。“司法所所长告诉我当地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工作,以及互联网上的基层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系统的情况。”玄萱说,这些基层工作,都是她从未接触过的。

  支教队员们利用挂职机会,直接入户与老百姓交谈,从人口、耕地、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方面深入了解,形成的一篇篇分量十足的调研报告,成为了西柏坡发展的重要支持,也成为支教队员们基层工作成果的主要体现。

  在基层诠释中国梦

  “西柏坡是革命圣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直机关很多单位从这里随着党中央进城,中直机关干部职工与西柏坡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情感。”中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王晓锋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中直机关广大青年更加有责任以实际行动帮助老区人民实现中国梦。”

  正在西柏坡支教挂职的第十五批队员们,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中国梦。

  第十五批支教队队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闻洋说:“给孩子们一个梦想,一个人生的远大目标,让他们带着自己的梦想在人生辽阔的天空自由地飞翔,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此刻我的梦想是和队友们共同努力,使西柏坡的孩子们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扬起希望的风帆,早日走出山区,去认识这几平方公里以外的世界。”在中央办公厅工作的支教队员彭苏波说。

  “老师,别走”“放心,我保证好好学习”“我以后再也不走神了”“告诉你个秘密,你是我最喜欢的老师”……西柏坡中学学生们的话,是给一批又一批支教队员们最好的鼓励和回报。

  “队员们真正把西柏坡当成了家,把这里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平山县委领导亲切地用平山话称他们为“常走的亲戚”。

  “考试仍是进行时”

  1998年秋季,中直团工委首次向山西省临汾老区派出青年干部,启动了每年一次、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从第四批开始,支教地点改为河北省西柏坡。

  十五年中,王晓锋全程组织、推动了支教活动。在中直团工委的支持下,刚刚启动的“中国梦·柏坡情”中直机关青年干部扶贫助学联系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为已经走过十五年的支教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支教队员们的感召下,这项活动已经带动12家中直机关单位的2000余名青年积极报名和参与。

  63年前,毛主席曾经把进京比喻为“赶考”。来自中直机关的支教队员们则把在西柏坡的一年称为“赶考”。“对于支教队员,对于青年机关干部,考试仍是进行时。”王晓锋说。(记者 李苑 甄澄 李可)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05: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