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四风”正当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严厉批评,再次为一些存在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自去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至今已有半年时间,在各地,由此带来的清新之风深受老百姓欢迎。但作风建设是“易碎品”,不良作风是顽症,一些久治不愈的坏风气还在不少地方盘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整治这“四风”是重中之重,也与“为民务实清廉”这六字方针密切相关。

  戒除官僚主义,是为民的必然要求。《辞海》对“官僚主义”的解释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整天端着官架子,眼睛只朝上看,百姓有事上门都不拿正眼瞧一下,这样的领导干部谈何“为民”?反对官僚主义,就要时刻牢记领导干部不是“官老爷”,而是“公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题中应有之义,必须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形式主义,与务实格格不入。如今,一些人还是喜欢玩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弄个什么政绩工程,甚至直接给自己树碑立传,企图欺上瞒下、欺世盗名。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在如今的微博时代,这样的把戏根本禁不起网民的“晾晒”,还能忽悠谁、唬住谁?其实,把群众当傻子的人,最后只会愚弄自己。形式主义的东西越少,干群关系就越近,基层情况就掌握得越准,发展的思路也就越清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需要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而清廉,自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向享乐主义说不,力戒奢靡之风。这些年,有的领导干部被大好发展形势冲昏了头,大手大脚花公家的钱,早把“两个务必”抛在九霄云外。尤其是当下,一些干部“见多了世面”,被花花世界晃花了眼,不知不觉陷入享乐和奢靡的温床。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享乐和奢靡,往往是贪污腐败的前兆,党员干部必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毛传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14:2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