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守“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

  笔者以为,这里的“正衣冠”,不仅是指着装整齐、形象端正,更重要的是要求领导干部恪守“正”字,永葆正气。

  “正”字笔画简单、方方正正,既形象具体,又含义深刻。在基层干部选举时,群众投给干部的每一票,变成计票时的一个个“正”字,当选者是得“正”字最多的人。“正”字,既包含着群众的期望,也承载着群众的信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更应时时刻刻守“正”。

  品行端正、办事公正、为官清正、为人纯正,这些话说起来简单,但真要做到并始终坚持却不容易。特别是当你手握权力时,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千方百计想拉你偏离这个“正”。

  守“正”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五正”:一是“心”正,心胸坦荡,光明磊落,对党和人民一片赤胆忠心;二是“眼”正,看事要公正,用人要公道;三是“耳”正,“声声入耳听正音”,不偏听偏信,要博采众议;四是“嘴”正,不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要敢说真话、心存真情,对上能直言不讳,对下能开诚布公;五是“脚”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正道、行正路,永远和群众在一起。

  人生起步“正”不易,坚持到底更难得。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拂去思想上的灰尘。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学生,经常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在群众中增长智慧;要多听同志和群众的批评意见;要警钟长鸣,始终做到“手不长、嘴不馋、心不邪”,不离“正”。(陈思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05: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