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面向全球人才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要追求和实现的“中国梦”,也应该面向全球人才开放,是一个让全球优秀人才愿意来中国发展、愿意到中国安家的梦。

  “中国梦”实质上应该也是人才梦,其核心包括两点,第一,重拾春秋时期的人才观,即“天下人才为我所用”;第二,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是全民树立开放的人才观,让每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人都能够自由地、不受束缚地生长、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

  世界之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争。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和美国的发展,李光耀巧妙的回答说,中国是从13亿人中挑选人才,而美国是从70亿人中挑选人才。从一个世纪以前直到今天,一个“美国梦”吸引了大批全球最优秀的人才。今天,我们要追求和实现的“中国梦”,也应该面向全球人才开放,是一个让全球优秀人才愿意来中国发展、愿意到中国安家的梦;这个“中国梦”不仅仅是获取财富的“中国机会”,也是留下财富的“中国归宿”。

  作为全球最大新兴工业化国家,中国的发展机会比一般国家要多。近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拥有了很好的基础设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企业发展和人才聚集提供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此基础上,如果政府实行更开放的移民政策,通过塑造国家形象、构建软实力、输出优秀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广纳留学生、开放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体系、消除国际人才流动壁垒等多方面努力,面向全球人才的“中国梦”将不再遥远。

  与土地、税收、贷款等政策优惠相比,移民制度是以一张身份证换取人才一生,是个一本万利的战略,出售的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梦想,收获的是财富、资本、技术、人才。从环太平洋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到本世纪进行移民制度改革的英国、法国、德国等国,莫不如此。今年1月,奥巴马连续3次提到美国将继续推进移民改革,鼓励国际留学生和高层次人才留在美国,“要在毕业证的后面直接贴一张绿卡”。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很多议题上矛盾不断,在这个议题上罕见地保持了一致意见。

  中国不光要吸引华人人才回流,还要把目光放到全世界,延揽国际性人才。要实行更开放的移民政策,提供更多减免税率、方便签证和简化手续等便利,建立技术移民体系,完善绿卡制度,消除国际人才流动壁垒,让中国分享世界人才发展的盛宴,在竞争中提高人才整体水平,在交流合作中提高人才国际化水平;要加强文化和软实力输出,提升政府公关和宣传能力,用西方人习惯并喜欢的方式,讲述中国优势、展示中国形象,大力宣传中国的人才政策,不断增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2: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