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②:目标驱动 敢向人民承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① :理想驱动 梦想凝聚力量

  目标有多远,决定我们能够走多远。

  一个国家,必须有远大的战略目标,才能更好地践行历史使命。

  中国的目标是什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目标一脉相承

  在6月举行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中,再一次向世人宣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了里程碑式的规划,二者贯通远景与近景,交相辉映,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通过一个又一个阶段的实践,执著推进国家进步的历程。

  中国的目标,是在长期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新中国成立后,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提出了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设计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而继党的十五大报告首提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在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十八大再次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在这一目标的发展脉络中,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人们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对建设小康社会的认识不断深化。

  国情专家胡鞍钢评价说,这一过程体现了党的发展战略“方向一致性、战略连续性、步骤阶段性”的重要特征,避免了“大跃进”式的大起大落,始终坚定地向着既定目标前行。

  驱动全方位前行

  现在的中国,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7年时间,从“建设”变为“建成”,整个世界都注意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于是,人们看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正驱动着中国从侧重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升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地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推动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还需要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的人均GDP已经攀升至6000美元,覆盖十几亿人的基本社保体系已初步建立,但是,如何完成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等领域的新命题,还需要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等社会建设方面做出努力;

  经过30多年的努力,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如何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协调统一各领域改革,整体向前推进。

  ……

  改革的红利要挖掘,内需的潜力要激发,创新的活力要迸发,民众的福利要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与每一个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寄托着全国人民的共同夙愿。在经济学家蔡昉看来,新目标的设定将会倒逼中国攻坚克难,更坚定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而奋斗。

  实现还要靠实干

  我们的目标是诱人的,但绝不虚幻。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实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列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向人民许下一个又一个承诺,关键就在于实干,而中国各项事业举世瞩目的进步,让一个又一个目标变为现实,这也印证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决不是空中楼阁,共产党人既然向人民许下了承诺,就一定会践行。

  邓小平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同样道理,不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只能停留在梦中。”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这样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行动第一、实干第一,才能为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根本保障。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让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目标并不遥远,在中国这艘巨轮上,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需要你我一起实干。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2日 03: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