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化历史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党全国全军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实现中国梦就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强化历史担当。从“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都以自己的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倾注力量。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救民族于危难、挽狂澜于既倒的历史重任,无数先烈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谱写了一曲曲铁肩担道义的历史壮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本着对国家对民族的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风险担当、责任担当,以我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国梦、强军梦插上飞翔的翅膀。

  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化政治担当。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意识形态、发展道路、社会制度跟西方完全不同,面临的竞争压力和外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于实践沃土,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基本经验,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旗帜。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这才是真正的政治担当。历史上西方列强在崛起过程中,通过战争掠夺和侵略扩张转嫁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今天,我们在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广阔的疆域领土、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文化积淀情况下,仅仅通过挖掘自身潜力、激发内部活力,就化解了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带来的各种阵痛,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两相对比,中国模式对西方模式的超越以及体现出来的优越性,使我们更有理由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化使命担当。我国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但面临的内忧外患也与日俱增。西方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有增无减,对我发展进行牵制和遏制日益加强。大国要有大国的远大抱负,我们不能只做经济上的巨人,而做政治上外交上军事上的侏儒。因此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就成为时不我待的战略任务。我们要自觉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历史使命,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后盾。

  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化风险担当。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纵观古今中外,改革者功在千秋,在当时乃至身后却备受责难。商鞅、王安石、张居正,大多如此。任何改革创新都不可避免地冲击既定规则,触及既得利益。不敢啃硬骨头,不敢涉险滩,改革就会停滞不前,先进生产力和社会活力就会得不到充分释放。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同样如此。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的趋势,我们只有努力摆脱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对以往成功模式的崇拜,以超常的胆识和举措推动改革,才能占领新军事革命的制高点,赢得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

  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历史责任感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一些官员在其位不谋其政,丧失领导责任,致使问题积重难返、社会发展滞后、群体矛盾激化。没有责任感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我们每个人只有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不是前人乘凉,后人还债;重要关头挺身而出、勇挑重任,而不是计较个人得失,畏首畏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而不是避险就安、避难就易。那么,我们民族就有了昂扬勃发的精神和坚不可摧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坚实的根基。(李文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2日 16: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