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和平发展”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为贵”的思想在中华文明中根深蒂固。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结交友邦、宣示和平,同亚非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图为郑和船队到达东非海岸时的情景。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其中一项就是“必须坚持和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文中强调,这“八个必须”是对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并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中明确提出,“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实现,都需要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都需要各国人民的携手努力。深入理解“必须坚持和平发展”的基本要求,有助于增进我们对我国外交政策的了解,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享一个世界,友好共处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近代以来,两次世界大战使人类文明遭到空前破坏。历史昭示着后人,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当前,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持续推进,加之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全球发展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剧,此起彼伏的地区热点、频繁发生的局部动荡以及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网络安全等挑战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发展难题。

  在这种情形下,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自应对挑战,都需要同其他各国一道携手合作、共渡难关。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时代潮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正在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是具有和平传统的国家。“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古训,反映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渴望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的良好愿望,而“和为贵”的思想则在中华文明中根深蒂固。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秉承“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协和万邦”的精神,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和平的守护者和文明的传播者。中国先人开辟的“丝绸之路”举世闻名,它沟通了中国与亚洲、欧洲各国的联系,促进了东西方经贸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结交友邦、宣示和平,同亚非各国发展友好关系。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对战争和动荡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坚持和平发展,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向世界宣布:“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不是资本主义国家,因此,一百年,一万年,我们也不会侵略别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描绘出通过“三步走”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要求全党要抓住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难得机遇发展自己,一心一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强调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追求世界梦的声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他提出亚洲各国要“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实现我国的奋斗目标,我们需要良好外部环境,我们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根本准则。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江泽民同志提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胡锦涛同志提出“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都在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具体来讲包括两个方面:即在处理国内事务时,任何时候都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我国内部事务,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始终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人类持久和平而努力。

  

  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平发展,就是要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顺应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坚持自身特色与学习借鉴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结合起来,把追求自身发展同谋求世界发展结合起来,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推进世界和平的进程中,中国政府以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不断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共同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第一,坚持平等互信。平等互信是达成合作的基础。要做到平等互信,就要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处,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和冲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第二,坚持以包容互鉴相处。不同的国家有着各异的文化,既与其独特的历史发展有关,也受其社会制度的影响。文明多样性既是人类社会的显著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只有倡导一种开放和兼容并蓄的文明观,承认各国文化的差异,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力,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相互借鉴中交融发展,世界文明才能更加丰富多彩和绚丽多姿。第三,坚持以合作共赢谋发展。合作是双向的,有互利才能持续。以合作共赢谋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决反对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积极促使每个国家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国利益,在谋求本国发展时兼顾他国发展,努力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发展成果、共促世界持久和平。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任青)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3日 06: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