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温党的群众路线,深刻认识和把握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并身体力行地去贯彻执行,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十分重要。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90多年奋斗历程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生命线”和一大法宝。

  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人民的一部分,人民就是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依靠。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变革,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谁”。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离开人民,党的一切奋斗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都变得毫无意义。今天,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素质有了普遍提高,思路更开阔,知识更丰富,观念更先进。但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条件下,一方面,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对利益的诉求在不断上升,统筹协调群众工作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个别党员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联系动员群众的能力有所下降。这两方面问题相互交织,使得党群干群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进入了改革的攻坚期,尤其需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贵在认识,重在行动。当前,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脚踏实地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体会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更加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各级党委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明确责任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正确方向;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用好传家宝,坚守生命线,扎扎实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满生机和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人民,引领中国巨轮驶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李欣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3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