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党工委委员吾尼切木·瓦依提

喀什小巷里的护民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巷里到处都是她的足迹,在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走家串户33年,每户居民的情况吾尼切木·瓦依提都再熟悉不过。

  过去,托尔亚瓦格社区居民大多靠传统手工业为生,收入很低,靠低保过日子的占到52%。听说拾棉花能挣钱,妇女干部吾尼切木·瓦依提就动员社区的妇女到阿克苏等地拾棉花。

  但受传统思想影响,大家并不领情,有几户居民甚至把她撵出了家门。社区有居民1192户,她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有60名妇女表示愿意参加,可临出发时却只剩下5人。

  吾尼切木决定亲自当“拾花队长”,又一次登门拜访后,组成了20人的“拾花队”,1个多月下来,每人平均挣了1500多元。这下,没出过门的妇女都动心了。第二年秋天,“拾花队”的规模扩大到了160人。从2003年开始,妇女不出门做事成了历史,外出拾棉花、打工的越来越多。

  不过,220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却一直是她的心头病,“他们大多存在自卑心理,虽然按规定都纳入了低保范围,但另一方面,还得教育他们身残志不残,做生活的强者。”

  这位热心肠的维吾尔族妇女专门请来几位“老师”,对辖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500多名无业人员进行缝纫、刺绣、美容美发、地毯编制、烹饪、家政服务技能和韩语培训,创办了新时代社区家政服务站,开设了23个服务项目,当年有21名妇女实现就业。

  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从事家政服务的队伍已经发展到480人,社区的残疾人全部拥有了赚钱的营生。残疾妇女阿孜姑通过培训开办了缝纫部,年收入过万,带出了266个缝纫能手,其中有31人开办了自己的缝纫部。

  除了帮助妇女提高收入和实现就业之外,吾尼切木还参与了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该工程于2009年3月启动,也是在那年,吾尼切木当选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党工委委员、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托尔亚瓦格社区位于喀什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旧时的“喀喇汗皇宫”就建在这里,居民大多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土木结构的危旧房。有人调侃说,这里的居住环境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厕所房上爬,自来水墙上挂”。

  但有的居民坚持认为“皇宫”门前风水好,有的说住惯了老房子,拒绝拆迁。

  吾尼切木首先动员家人、亲戚和社区党员带头搬迁,再挨家挨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为了宣传老城区改造的好处,她还自编自演《改造老城,建设美好幸福家园》等文艺节目,用巴楚、汶川地震中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母的教训,教育大家珍惜生命,响应政府号召。

  为了让居民吃上“定心丸”,她把市房产局、建设局、国土局的测绘人员请来,一家一户的协调房屋面积、结构和院墙界定等问题。改造后的新居道路宽了,房子大了,水电暖气都通了,来旅游的人更多了,居民的收入不但没有下降,人均还增收了825元。

  担任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后,吾尼切木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提前1个小时上班,推迟1个小时下班,日日都要走访几十户居民,并随手把他们的难事、急事和解决情况记在本子上,这样的“民情日记”她已经记了20多本。

  托尔亚瓦格社区社情复杂,历来是喀什维护稳定的重点区域,为了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吾尼切木将“四知四清四掌握”作为社区维稳工作的长效机制,成立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和社区居民工作站,每一户出租房屋业主均与社区签订治安责任书,社区每月对出租房屋进行治安查验至少两次,流动人口登记率达100%。

  吾尼切木还从社区党员、“三老”人员、离退休干部、居民代表、积极分子、十户长、巡防队员、爱国宗教人士中确定了47名信息员,主动收集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辖区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加强信访接待,关心和解决居民的各种要求和困难,做到越级上访零控制。

  多年来,仅吾尼切木个人就为各族陷入困顿的小巷邻居捐款3万元以上。“资助虽然不多,但能够让群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我就心满意足了。”吾尼切木·瓦依提说。

  在社区干部的努力下,托尔亚瓦格社区被确定为“自治区党建示范社区”,多次被地、市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吾尼切木·瓦依提也多次获得自治区、地区和市上的“优秀妇女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王雪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06: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