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念还是淡点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位领导平易近人,‘官’念很淡,没有架子,我们愿意跟他说知心话”;“那位领导,派头十足,官气很浓,我们挨不上,也不愿搭理他”——这是私下常能听到的老百姓议论其所接触的领导干部的大白话。

  老百姓的大白话,道出了他们对领导干部行为做派的好恶,也说出了他们对全党即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期待。老百姓欢迎亲民的干部,拒绝官气十足的官僚,希望领导干部“民”念浓点,浓点,再浓点,“官”念淡点,淡点,再淡点。

  现实中,有一些领导干部“民”念缺乏、“官”念很浓。在思想意识上,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盛气凌人;在言语上,官腔官调,习惯于我说你听、我令你行;在坐立行走上,摆谱子、装样子、端架子,追求威风八面,热衷于前呼后拥;在上下级关系的处理上,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在对待群众诉求上,不上心、不关心、不动心、不尽心,不是熟视无睹,就是麻木不仁……这种官员只能远“民”心、失“民”信、招“民”怨、引“民”恨,只会损害党的形象、恶化干群关系、败坏社会风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领导干部要树起应有形象、发挥应有作用,就要按照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角色期待,强化“民本”意识,淡化“官”念,把自己真正定位于人民的公仆和百姓的勤务员。

  要有本色意识。领导干部的根是老百姓,本是老百姓,长于老百姓,成于老百姓。不能当了官就忘本,要经常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真换真。

  要修为官之德。领导干部要注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我是谁”“来自谁”“为了谁”“维护谁”等问题的认识上作出准确判断,做到位高不自显、权重不谋私、功多不自傲,兢兢业业为党,勤勤恳恳为民,做老百姓的“自己人”。

  要会说百姓话。领导干部切忌满嘴官话、套话、空话、废话、假话,要多说百姓常说的、听得懂的话。与百姓说话要平等相待、坦诚相见,掏心窝子、说肺腑言,做到言之有物、言而有信。

  要多做利民事。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的事就是领导干部的事,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常系心头。要多听民声、多察民情,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难,多做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做到为官一任利民一方。(肖凌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06: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