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一系列问题的治本之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标题: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和抓手,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使全党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解决当前党风建设一系列问题的治本之策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对其重大意义和深刻背景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这是有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不可或缺的思想基础和前提条件。

  从历史上看,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制胜法宝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多次粉碎敌人的“进剿”和“会剿”。在艰苦卓绝的三年南方游击战争时期,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了红旗不倒。陈毅元帅在《赣南游击词》中深情写道:“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获得人民群众支持的历史,是一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历史,是一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敌制胜、走向辉煌的制胜法宝是人民的支持、群众的拥护。

  从理论上看,群众路线是唯物史观的生动体现,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重要方面

  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由此可见,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运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理论体系,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是其活的灵魂,是永远指导我们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方针原则。因此,从某个角度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大普及、大教育,必然对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现实来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的治本之策

  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整体情况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也是主动积极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面对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党的作风建设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相当严重,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有的领导机关和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相当严重,转变党的作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任务还相当繁重。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和抓手,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以使全党同志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而更好地赢得人民的支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终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由此可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加强马克思主义三型政党建设,特别是对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具有特殊重要的价值。

  从未来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无论是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排除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需要凝聚攻坚克难的正能量,需要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参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中国力量,提振中国精神,走好中国道路,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万众一心,迎难而上。

  从党建经验看,集中性教育与日常性教育有机结合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

  经过一定时期的积累,在党的建设中必然会出现一些倾向性的、集中性的和普遍性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因为这些集中性的问题靠日常性的教育难以解决,必须集中精力、下大功夫,民主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改革开放以来的“三讲”教育等等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集中一年时间分批次对全党集中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达到日常性教育难以达到的目标,实现党性修养正一正、党员义务理一理、党纪国法紧一紧的目的。

  只有理论的自觉,才有行动的坚定。只有在重大意义和深刻背景上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才能更加自觉地投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之中。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毕德)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