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坚决扫除“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党内自上而下地开展。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顺乎党心民意。全党全社会热烈期待通过这场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奋斗,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90多年的历程清晰地表明,正是因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党才赢得亿万人民矢志不渝的坚定支持;正是因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的正确主张才会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进而形成推动历史发展的洪流。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经验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我们党多次强调,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换言之,如果我们党离开了群众,就丧失了执政基础,也没有了执政理由。

  在新的历史阶段,党的执政条件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群干群关系面临许多新的严峻考验。正如习总书记告诫全党的那样: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首先必须旗帜鲜明地扫除“四风”,唤回清风正气。从当前有些地方和单位暴露的问题看,“四风”问题决非个别和偶然。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拥护的,但一些党员干部的做派和风气,则令他们侧目。形式主义,不仅仅是虚掷民力财力做无用功,更助长了瞒和骗的歪风恶习,人民群众对此洞若观火,一些笑话中透出鄙夷不屑;官僚主义,不仅仅是高高在上、麻木冷漠,更一方面人为制造矛盾,另一方面又贻误化解矛盾的时机,影响和谐稳定;享乐主义,不仅让一些党员干部堕落变质、走上违法乱纪的犯罪道路,更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奢靡之风,不仅造成浪费,更严重疏远民心。“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这是先贤总结成败得失的古训,然而有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却如败家子般肆意挥霍,或大兴土木搞形象工程,或骄奢淫逸挥金如土,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度反感厌恶。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寻租,挖空心思地从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中捞好处、搞腐败,最终踏上不归路。

  苏东坡在《晁错论》中警示:“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与我们党的宗旨与价值追求永远水火不容、格格不入。“四风”蔓延,将割裂党与人民血脉相连的脐带,最终会失去人心,带来“不测之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及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表明我们党绝不会听任“四风”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全党同志都必须警觉起来、行动起来。

  “民者,万世之本也,不可欺。”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需要具体措施做保障。一具体就深入。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明确提出要聚焦到“四风”上,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要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些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必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扎实有效的贯彻。

  “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永远是我们的靠山。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我们必定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无往不胜,所向披靡!(文 慎海雄)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10: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