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的力量——湖南衡东县“非公”党建迸发创新力(上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衡东县按照“拓展覆盖面、扩大影响力、推进规范化、增强有效性”的工作思路,创新理念,转变方式,大力推进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非公”党建迸发创新力、凝聚向心力、促进生产力,为全省“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本报从今天开始,分三篇推介该县抓“非公”党建的做法,敬请关注。

  洣水浩荡,党旗漫卷。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衡东县非公党建汇聚的磅礴力量,推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奔向高速时代,806家非公企业助推衡东县域经济跨向全省第一方阵。

  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的内燃机机油泵产量全国第一,“湘江”牌机油泵为中国驰名商标。

  衡金优质农产品有限公司年产咸蛋黄1.5亿枚,“金黄”牌三湘咸蛋黄连续9年冠冕全国优质农产品,号称“湖南第一蛋”。

  大浦工业园,昔日荒山野岭,而今厂房林立,成为衡东新型工业化的新高地与大本营,60多家非公企业强兵鏖战,年产值向百亿元冲刺。

  数字焕异彩,荣誉映辉煌。

  2012年,衡东非公企业上缴税收6.75亿元,占全县总税收的67.12%,占财政总收入的73%。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湖南湘泰饲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分别被湖南省委、省非公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县委书记程少平颇有感言:党建给力,衡东出彩。党建是衡东发展的动车组。

  罗帅故里,活力大张,红色衡东蓬勃向上。

  新机制 党建筑梦

  衡东县非公有制经济澎湃而起,已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建设美丽衡东的强势军团。

  衡东县委创新思维,度势远谋。非公经济长足发展,建立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让党员有“新家”,并发挥其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这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课题。据了解,衡东2010年前非公企业有党组织的只占5%。因此,强化非公党建势在必行。

  好风凭借力。衡东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非公党建,2012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要求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以创建“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坚持“就近、可行、好管”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努力实现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覆盖率100%,所有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100%,实现美丽梦想。

  衡东县规范体制机制,确保非公党建健康运行。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推动党组织阵地建设,确保所建非公经济党组织稳得住、会工作、起作用。目前,全县绝大多数的非公经济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建立了党员活动室,配备和充实党组织能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相关设施,使活动室真正成为凝聚党员、凝聚人心的主阵地,成为集中学习、开展活动、服务员工的重要场所。

  创新非公党建规章制度,帮助新建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大会议事、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制度,让新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机构。在全市率先设置县级非公经济党工委实体工作机构,组建了财务独立预算、工作独立运转的党工委办公室,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在全县24个乡镇成立了非公党总支。通过逐级设置非公党建领导机构,延伸了非公党建工作“触角”。

  创新非公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县委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各基层党(工)委和县直有关单位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强化职能责任。县非公党工委每年初与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签订党建年度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县委、县政府作后盾,为非公党组织保驾护航。县委书记程少平在陪同省市党代表调研衡东非公党建座谈会上明确表态:非公党建是重要一大块,县委、县政府要从政策、人力、财力大力支持和保障,非公党工委要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率,以党建促发展。

  县长廖义智在财力上优先安排非公党建经费。县财政按照每名党员每年200元的标准,企业按照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3‰-5‰,预算安排党建经费。2012年,全县安排非公企业党建经费14.8万元,税前列支党建经费28.35万元。中兴陶瓷因煤改气项目经费周转困难,公司党支部没有按“六有”标准建设,廖义智现场调研办公,经过协商,县财政拿出8000元,自筹7000元,使公司党支部建设达到了“六有”( 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煤改气项目也加快了进度。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贺殷创新提出非公党建“五抓”机制:即组织、统战部门指导抓,工商联支持抓,非公党工委具体抓,经开区、河西新区、行业协会(商会)归口抓,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乡镇非公党总支协调抓。他还要求工商联挤出3间房子给非公党工委办安了新“家”,并借助工商联的平台实行信息共享。

  春风化雨党旗红。衡东县以“百日千家大组建”活动为契机,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非公党工委以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和年检的非公经济组织名单为依据,开展地毯式排摸。全县现有非公有制企业806家,查实符合或接近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272家。目前已组建党组织240家,其中党委1家、党总支1家、党支部238个,党员1354名。全县80%的非公经济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建立了党建阵地,实现党建“双覆盖”。

  新路径 “三驾马车”

  非公党建建得好不好,直接关联企业发展好不好。衡东县从实际出发,按照“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原则,走出一条党群联建、村企共建、灵活组建的新路径。

  党群联建。全县划分属地和行业“两块任务”,按照乡镇、主管单位以及县党建工作队“三块责任”分别落实,严格遵循“分配在哪里,就由哪里报批”原则。注重与企业主沟通,取得他们的认同。衡阳鸿伟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是全市最早建立的台资企业党组织,打开了党建新局面。

  灵活组建。对人员少、分布散的非公企业,或挂靠组建,或行业联建,或龙头带建;对于工业园区、商贸集聚区、非公企业集聚地等,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探索建立综合性党组织;对于无党员或党员较少的非公企业,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鼓励流动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寻找“隐性党员”,去年以来共找出“隐形”和“口袋”党员73人,加大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力度,突破组建“瓶颈”。2012年,全县联建党支部4家,挂建党支部13家,今年又新增4家。

  村企共建。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参加“百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与村级党组织开展互帮互建结对帮扶,实现村企党组织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受益、共同提高。衡金优质农产品公司、绿然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当地李花村、添枝村、桎木山村、文凤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共促”活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当地“四村”发展养鸭户200户,养鸭30万羽,增收500万元。2012年,衡金优质农产品公司销售咸蛋黄7000万枚,实现利税610万元。今年春夏之交,尽管受H7N9禽流感风波影响,衡金公司却逆势上扬,1-5月,销售同比增长8.5%。

  新图景 洣水晴春

  洣水荷花映日红,非公党建沐朝晖。

  党建之花。湖南湘泰饲料有限公司既是衡东民企的佼佼者,更是非公党建的一枝花。走进湘泰,满目清新。拔地而起的楼宇厂房掩映在青葱花簇中,更显几分妩媚。

  “湘泰”党建别有新色。投入2万多元建设党建场地,党务阳光台布置精美,内容翔实。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10多项制度公布上墙。营销部、生产部、技术部等重要部门“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引人注目。“创顾客满意,树农牧新风,铸品牌声誉,塑湘泰形象”的企业理念鼓劲发力。据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刘奇湘介绍,“党员先锋岗”生产车间主任周金星爱岗敬业,不打马虎。去年10月旺季,几个新工人没按标准错投配料,被周金星发现后,要求马上停机,把错投的饲料全部报废处理。刘奇湘说,这批饲料如果投放市场,会导致生猪中毒。常言道:一客失了信,百客不登门。公司虽然损失6000元,却挽回了客户的损失,更挽回了公司的信誉。“湘泰饲料”现年产20万吨,“湘泰、三湘、洣湘”三大品牌畅销省内外,年产值1.5亿元。

  “双强”标杆。恒建集团资产过10亿元,2005年成立公司党支部,党员发展到12人。公司从场地、经费、人员等方面大力支持党支部建设。致富思源。恒建集团用企业发展成果惠及社会弱势群体,资助社会公益事业达300万元。其中资助6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直至大学毕业。在衡东商业步行街创建了“全民创业一条街”,帮助800多人就业。组建了衡东县和畅公交有限公司在县城开辟公交线路7条,有公交车91台,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难。“恒建”2011年度油茶项目获全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省级示范项目,解决5650个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致富,真正做到了“党建强,企业强”。

  洣水灵秀地,长空万里“鹰”。衡东版图,大自然神奇造就衡东这只巨大的“神鹰”,扶摇直上,翱翔云天。

  党旗在召唤。沐浴红色洗礼的衡东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引领下,光大传统,创新图强,共筑美丽衡东梦!(李子木 朱章安 谭春兰 蒋正才 赵伟忠 谭珍莉 吴 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11:1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