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吾尼切木·瓦依提:有困难 就找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吾尼切木·瓦依提近照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在社区,所有居民没有不认识她的,谁见了她都要拉上手说半天。她就是新疆喀什市亚瓦格街道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吾尼切木·瓦依提。老百姓都说:“她是我们心中最亲的人!”

  帮助群众是她的心愿

  随身带着本子记着要办的事,“民情日记”已有20多本

  55岁的吾尼切木·瓦依提已有32年的党龄。多年来,吾尼切木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推后一小时下班。这个时间,她主要用来走家串户。

  每一条街巷,吾尼切木熟悉得像自家的院子。谁家几口人、谁家有残疾人、谁是低保户,她都了然于心。“吃饭了吗?”“没有生病吧?”“有没有啥困难?”这样的话每天她不知要问多少遍。她随身带着本子,记着要办的事,特别是老百姓反映的难事、急事、愁事,她记得清清楚楚,直到最后解决落实。现在,她的“民情日记”已有20多本。“帮助群众是我的心愿。”吾尼切木说。

  “有困难找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这已成为托尔亚瓦格社区居民常说的话。阿扎提古·托尔逊孩子多,丈夫没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女儿阿依夏木·艾尼瓦尔考上重点大学,但凑不齐学费,瞬间的喜悦变成忧愁。吾尼切木知道后心急如焚,跑了多家单位求助,终于为阿依夏木筹得5000多元助学款,让她圆了大学梦。

  热夏提·玉素甫患有肾病,透析费用高昂。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生活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吾尼切木发动党员干部捐款,同时自己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资助热夏提·玉素甫的两个孩子读书。

  共产党员不怕辛苦

  她资助困难人群已达3万多元,但很多人不知道她的生活并不宽裕

  到居民家走访,吾尼切木经常会掏出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给困难家庭买米买面买药。粗略统计,这些年,她个人掏腰包资助困难人群的钱款已达3万多元。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吾尼切木的生活也一直不宽裕。

  吾尼切木家祖孙三代同堂。丈夫因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肩上。她的3个儿子都记得,他们是从小跟着妈妈在昏暗的灯光下包糖果长大的,每包1公斤糖果,可以赚到1毛钱的手工费。

  有一回,一个亲戚在乡下碰见了她,吃惊地说:“吾尼切木,你怎么把日子过成这样了?听说你还常帮助别人?”吾尼切木赶紧说:“不要对别人说。那样他们就不好意思让我帮忙了。困难总会过去。”

  老城区改造是块难啃的骨头。居民中的很多人祖辈居住在小土屋里,有的房屋甚至存在了上百年。一说搬迁,就有种种顾虑。

  吾尼切木带头把自己的房子拆了,还动员婆婆把房子也拆了。在她的影响下,社区4个党员也率先拆了房子,他们的行动让居民们打消了顾虑。

  她还编写小品并扮演女主角,教育群众转变观念,早日乔迁新居。这几年,她已经写了十几个小品,很受居民欢迎。

  忙碌一天的吾尼切木回到家中,经常腰酸背痛,躺到床上动都不想动。家人问她:“你不辛苦吗?”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不能怕辛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05: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