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深情阐发、深刻论述的中国梦,抒发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豪情壮志和坚定决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梦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必将指引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凝聚人心的精神旗帜

  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以强大的国力和辉煌的文化走在世界文明发展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然而,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和近代工业的发展,中国落后了,一系列侵略战争接踵而至,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被迫签订,中华民族遭受了巨大屈辱与苦难。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绝不会任人摆布,更不会在亡国灭种的危险面前无动于衷。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唤醒了中国人的民族意识,觉醒的中国人开始萌发一个新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这个梦想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旗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中国梦前赴后继、不懈奋斗,但都没能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破解了中国梦的密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涵丰富的精神旗帜

  中国梦体现了民族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统一。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只有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国家梦、民族梦才有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才能最终实现。同时,个人之梦只有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才有成真的可能。中国梦既生动表达了国家梦,又鲜明体现了百姓梦,从而成为回荡在全体中国人心中的共同旋律。

  中国梦体现了民族复兴和世界和谐的有机统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习近平同志的庄严承诺,再次向世界传递了实现民族复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中国理念。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天下大同的梦想,形成了协和万邦、讲信修睦的民族禀性,孕育了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民族文化;近代以来,中国曾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之害,怕的是动荡,求的是稳定,盼的是天下太平。中国倡导不同文明开展对话、彼此包容,推动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因此,中国梦既是实现民族复兴、造福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推动世界繁荣发展、促进世界和谐的梦想。

  催人奋进的精神旗帜

  众志成城才能圆梦。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引领和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发挥主心骨作用。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梦的主体,是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

  埋头实干才能圆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定位,需要埋头实干;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要求埋头实干。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才能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

  攻坚克难才能圆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无古人,通往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深水区”、“硬骨头”。这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冲破陈旧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保持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才能做到无坚不摧、无难不克,把中国梦最终变成现实。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徐晨光 陈远章)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