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吾尼切木·瓦依提: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听说吾尼切木·瓦依提就要退休了,来找她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对她依依不舍。“我们既舍不得她离开,又希望她退休后能够好好休息。”社区居民何艺娟说。

  吾尼切木·瓦依提今年55岁,是新疆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977年,她来到街道工作,一干就是36年。

  2009年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吾尼切木·瓦依提说,“社区有1352户群众,从此我就有了1352个家。”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推迟1小时下班,社区13位孤寡老人,每天都看望一遍;每天还要走访几十户居民,把他们的难事、急事记下来,帮他们解决困难。

  社区居民热汗古丽说,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很着急。阿吉尼沙的丈夫身患肾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庭负担非常重。得知这一情况,吾尼切木·瓦依提带头并动员社区党员干部捐款,为阿吉尼沙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居民阿扎提古孩子多,丈夫又下岗,女儿考上了大学,可学费还无着落。吾尼切木·瓦依提知道后带头捐款,还到辖区内的单位求助,为阿扎提古的女儿凑齐了学费。

  吾尼切木·瓦依提说,“虽然我个人的力量非常微薄,但如果能得到大家的响应,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我就满足了。”实际上,吾尼切木·瓦依提的家庭并不富裕。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6月20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结束治疗出院。此外,吾尼切木·瓦依提的丈夫也患有糖尿病;她的3个儿子中,有一个身体残疾,还有一个儿媳患有心脏病,家庭负担特别重。

  托尔亚瓦格社区的5000多名居民中,有维吾尔族、回族、乌孜别克族、汉族等,他们大多靠传统手工业为生,低保户占一半以上。如何改善社区群众的生活状况,一直是吾尼切木·瓦依提心中的牵挂。2003年9月,她了解到拾棉花能挣钱,就动员社区居民到阿克苏等地拾棉花。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很多群众不愿离家出远门,吾尼切木·瓦依提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有60名妇女曾表示愿意去拾棉花,可临出发时却只剩下5个人。吾尼切木·瓦依提又逐一登门动员,最后有20人成行。她亲自当“拾花队长”,不会干的,就手把手教,干得慢的,她陪着一起加班。一个多月下来,平均每人挣了1500多元。在她和外出务工群众的带动下,大多数没出过门的妇女都动心了。转年,吾尼切木·瓦依提很容易就组织了160人的“拾花队”。从那以后,社区里外出拾棉花、打工的群众越来越多,社区群众的就业观念有了很大转变。

  托尔亚瓦格社区地处喀什市老城区,为配合老城区危旧房屋改造工程,吾尼切木·瓦依提逐户走访,宣传老城区改造的好处。她还动员自己的家人、亲戚和社区党员带头搬迁,并自编自演小品《建设美好幸福家园》,希望大家响应政府号召。经过吾尼切木·瓦依提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工作,违章搭建户都在拆迁协议签订前将违章建筑先行拆除。老城区经过改造后,道路宽了,房子大了,水电和暖气都通了,来参观旅游的人也多了。如今,说起老城改造,居民都夸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吾尼切木·瓦依提打算退休后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就业培训上,她已在社区开设了刺绣班,未实现就业的妇女报名非常踊跃。

  吾尼切木·瓦依提说:“社区就是我的家,居民都是我的亲人,为社区亲人们多做些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 乔文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