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党的纲领、性质与宗旨没有变,这就决定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仍然是群众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当前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解决好不断凸显的深层次矛盾的客观要求,关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同党推进的任何事业一样,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前进,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与智慧,无不依靠广大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改革开放归根到底就是要使社会主义制度更适应中国国情、更符合人民的期盼与要求,保障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愿。因此,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唯其如此,才有可能最大范围地凝聚广大人民的共识,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的力量,以获得“最大的红利”、抓住“最大的机遇”、释放“最大的潜力”。

  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关乎我们党的生死存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在新形势下化解党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的切实举措,“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体现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为民”,体现的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民”;“务实”,体现的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只有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才是“务实”;“清廉”,体现的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党在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种考验”面前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解决的紧迫课题,党心民心期盼着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就是群众路线所要求的“一切为了群众”。因此,中国梦的实质与我们党的工作路线内涵是相通的、一致的。我们要追寻的中国梦,就是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就体现着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宗旨。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群众路线所要求的“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其目的就在于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发挥和凝聚群众力量来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挖掘和发挥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无穷智慧和极大创造力,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中国梦。(作者吴雄妹 徐行溥 单位:乐平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12:0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