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发挥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率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举措,为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了个好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是党中央提出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中央领导集体带头开展活动,为全党作出表率,既是对这一原则的强调,又是坚持这一原则的具体示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榜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对搞好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这里说的表率作用,就是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首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坚决不做。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言的力量,会对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产生示范和导向作用,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成效。古人云:“上为之,下效之”“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都是这个道理。无数事实证明,没有表率作用就没有统率资格。当一个领导干部失去表率作用的时候,其话语就没有说服力,其率领的队伍就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其领导的事业就可能遭受挫折和损失。

  “提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抓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以上率下、自上而下最有效。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首先就是从党的高级干部率先进行整风学习开始的。1941年5月,在延安参加学习的高级领导干部有120多人。同年9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党中央作出了《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当时,中央专门成立了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亲任组长。党中央还把一批高级领导干部,包括各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选出的七大代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高级干部,逐步集中到中央党校学习,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做报告。通过学习,党的高级干部率先对中国革命的历史问题和政策问题有了基本一致的认识,为全党整风的开展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开展的历次教育实践活动,同样也都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

  比如,2005年开展的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带头,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做起。活动开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一方面带头搞好自身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一步都走在全党的前列,从而极大地带动了全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领导带头就是最好的导向。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搞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的基本经验。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是党的老规矩、老传统,是我们党形成一系列优良作风、取信于民的重要保证。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从一开始就是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下形成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不仅要求部属艰苦奋斗,而且身体力行,与广大官兵同甘共苦。井冈山时期,作为总司令的朱德同志,经常穿草鞋、戴斗笠,和战士们一起翻山越岭去挑粮。“朱德的扁担”作为领导同志以身作则、艰苦奋斗的象征而被人们传诵,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战士们一样住着普通的窑洞。就是在这样的简陋环境中,毛泽东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有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其情景,与国民党的将领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当年访问延安的一些民主人士和国际友人,正是从这一鲜明对比中,得出“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这一结论。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共产党人的“跟我上”的表率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官僚的“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在改革、建设、发展的进程中,作表率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事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曾经对此有过深刻论述,他指出,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的时候也是很苦的啊!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是新形势下党的领导形成巨大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法宝,也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标的保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从转变作风开始;端正党风,从约束自己开始,从最高领导层做起。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涵盖了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工作、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八个方面,旨在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带头。规定详细具体,令人耳目一新。言出必诺,八项规定一出台,从会议、考察到新闻报道,人们看到了新的变化,引发海内外关注与好评。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他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领导机关“向我看齐”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效果,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赞誉,深得党心民心。新的实践又一次充分表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有效地制止、整顿和扭转一切不正之风,就能有效地凝聚党心民心、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就能够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就是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具体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要带头搞好学习、接受教育,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上作表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是树立良好党性党风的根本,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带头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要全身心投入地学,切实领悟实质、把握精髓、融会贯通,率先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要以学养德,通过学习增强“内省”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各种诱惑和贪欲所惑,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

  要带头聚焦作风建设,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作表率。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党群关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好,是兴盛之道;作风不好,是不祥之兆。各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清醒的认识,带头解决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的条件,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也就有了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对这“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通过切实的努力,真正密切党群关系,做到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要带头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上作表率。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12个字的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是真转真改的态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这一总要求,把这一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切忌查摆问题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评判,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要带头加强制度建设,在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上作表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但要把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且要固化于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带头建设稳定的制度、有约束的制度,带头梳理现有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尤其要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民意诉求表达制度、维护群众权益制度。还要带头严格遵守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作者:冯秋婷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04: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