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希望中国不断进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第一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裔,陈香梅“穿旗袍,讲中文”,她的一句名言便是:“只要中国人能扬眉吐气,我心愿已足”

  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刚刚度过了88岁生日。

  作为世界华人的杰出代表之一,陈香梅有着传奇的经历。她1925年出生于北京,1947年与二战期间为在华抗日做出卓越贡献的美国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结为连理。1958年陈纳德将军辞世后,陈香梅来到华盛顿,先后被8位美国总统委以重任。作为第一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裔,陈香梅“穿旗袍,讲中文”,她的一句名言便是:“只要中国人能扬眉吐气,我心愿已足。”

  在上世纪90年代与陈香梅有过密切交往的美国伊利诺伊州罗克福德大学教授福斯卢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多年来,陈香梅为促进中美两国间的相互了解、理解与合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美中双边关系刚刚建立之时,陈香梅帮助美国政界人士理解中国,同时帮助中方了解美国。陈香梅的老朋友珍妮·贝克博士和她的女儿桑德拉说,当她们到中国访问,看到一个迅猛发展的中国时,她们也更加理解陈香梅对中美两国相互了解所做贡献的意义所在。

  陈香梅与陈纳德将军育有两女。他们的小女儿陈美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这样一位妈妈,我很幸福,她是我们的榜样。现在我在佛罗里达大学工作。近5年来,我一直在申请美国政府资金,在大学组织中文培训项目。”

  陈美丽告诉记者,在她组织的培训项目中,有一位名叫梁婕的中国女孩不久前给陈香梅写了这样一封信:近20年前,远在中国山西省太原市有一所“太原市新建路小学”,当时您来到那所学校参观访问,而我还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后来您到学校捐了款,我们才得以在1996年第一次学习使用电脑。感谢您所做的一切。2013年我在美国佛罗里达参加您孩子陈美丽博士组织的培训项目,才发现我竟与您有这样一段美好的缘分。

  陈香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希望中国不断进步”。她说:“多年来,我常去中国访问。我对中国几十年来所取得的进步感到很高兴,也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中国的教育事业。”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陈香梅说,“中美关系很重要。希望中美关系更加进步,中美不断密切来往。这么多年来,我不断帮助推进中美关系。现在不仅中国需要对美国有更多了解,美国也需要更加了解中国。”(记者 温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05: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