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世界传递中国梦价值观

——认清实现中国梦的上海责任(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注定要在与世界的互动合作中展开,上海理应成为展示中国梦魅力的窗口、分享中国梦价值的桥梁

  当越来越多的人与这座城市邂逅乃至交融时,中国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理念将得到世界更多的认同

  同处在一个地球村内,同生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中国梦注定要在与世界的互动合作中展开。

  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时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相通的前提是彼此了解,而了解的基础则是价值分享。目前,外界有些人对中国梦存在一些误解和曲解,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不了解。我们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梦,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相通共融。而上海理应成为展示中国梦魅力的窗口、分享中国梦价值的桥梁。

  作为中国与世界接触的前沿、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上海一直紧搭世界“脉搏”。近代上海最多时曾汇聚了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外国人。碰撞在所难免,但是上海并没有就此排斥或抗拒,而是在有意无意间进行了“接轨”。于是,西方人惊喜地发现,神秘、传统的中国也有其开放和时尚的一面。中西交融并颇具有现代意识的上海,最大程度地消除了外国人的陌生感,他们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感知中国。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上海走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作为“领头羊”,上海不仅承担起率先探索的责任,而且也面临着如何与世界对话的新课题。中国开放的决心有多大?在中国投资能获利吗?中国能否按国际规则办事?这些问题都能在上海找到答案。上海以勇立潮头的魄力、注重细节的风格和拥抱世界的气度,为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作出了自身的贡献。至今人们都还记得,面对改革开放初期的资金瓶颈,上海没有坐等中央拨款,而是解放思想,在中央的支持下,大胆采用国际通用的融资方法,借贷外债,自借、自还、自担保。上海的敢干与实干,让国外投资者不再观望、不再犹豫。而透过上海,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也初露端倪。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与世界成功互动的一个“范本”。从申办到举行,在日益强大的中国国力背后,是中国价值的一次集中展现。在和谐有序地容纳了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顺利接纳了7300多万参观者之后,世界在上海见证了开放的姿态、好学的态度、高效的执行和国际的眼光。曾被国外媒体诟病的插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在世博园中,实现了令人惊讶的转变。外界惊呼,上海在5.28平方公里范围内,完成了“文明秩序重建”的实验。毫无疑问,上海世博会所展现的中国价值观,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充满积极意义。

  梦想不是空想,更不是幻想,它是有价值观支撑的。中国梦包含了个人梦,但又超越了个人梦,其背后是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中国精神,以及凝聚这种精神的核心价值观。13亿人的中国梦,理应为人类价值观提供更多样的选择、更丰富的内涵。

  民族复兴,不仅仅是经济复兴,还包括文化与精神复兴,上海城市精神也将汇聚于中华文明复兴的奔腾大河之中。上世纪30年代,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北京大学教授曾觉之,说过这样一段话,“人常讥上海是四不像,不中不西,亦中亦西,无所可而又无所不可的怪物,这正是将来文明的特征。将来文明要混合一切而成,在其混合的过程中,当然表现无可名言的离奇现象。但一经陶炼,至成熟纯净之候,人们要惊叹其无边彩耀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上海的城市精神。这一精神以及公正、包容、诚信、责任等价值取向,也是中国梦的重要价值坐标的组成部分,是反映人民需要和时代精神的价值追求。

  世界关注中国梦,说到底是在关注中国将以怎样的心态实现自身发展,中国强大后又将以怎样的姿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上海 “锐气不霸气”、“开放不自封”、“包容不排外”的城市底蕴,可以说是对此的生动诠释。一位美国学者曾感叹,“中国正在崛起,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崛起的时候给世界提供这么多机会。”对许多人来说,在上海最大的感受就是机会很多。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这不正是中国梦所积极倡导的?这是一个梦想的时代,上海理应成为人们筑梦、追梦、圆梦的舞台。可以预见,当越来越多的人与这座城市邂逅乃至交融时,中国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理念将得到世界更多的认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有理由相信,透过上海这个窗口,中国梦将向世界充分传递其“正能量”:一个强大的、独立的、稳定的社会主义中国,对全世界都好。(解放日报理论评论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