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淮北烈山区“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采取“四坚持四突出”措施,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纵深推进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区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成立了由组织、宣传、纪检、政法、党校、农业等部门组成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区党员教育培训的领导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也都建立了培训场所,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组织,形成了以区、镇为主体,各部门积极参与、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的工作体系。区委组织部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中,日常进行督查指导,年终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效果不突出的单位和党员,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从而增强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主动性。

  坚持用什么学什么。各级党组织针对不同行业党员的特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使教育培训工作真正做到按需施教、有的放矢重点进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培训,使他们深学科学理论、博学现代知识、多学先进经验,达到了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推动科学发展的目的。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日等形式,重点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服务群众、业务知识和实用技能等内容的培训,以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党员的岗位素质和专业技能。对农村党员干部,重点进行种植、养殖等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双带”能力。

  坚持集中训上门教。由党员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参训班次,充分尊重了党员的意愿和要求,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传统培训”与“现代媒体”相结合,除采用集中授课或开展组织生活等日常的教育培训手段外,还充分积极运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和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媒体资源,定期为党员发送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信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集中轮训”与“送学上门”相结合,根据部分农村党员居住较分散、务工党员长期在外、社区支部退休党员多的特点,采取送学上门、电话联系、寄送教材、定期督学等形式,将学习教材、学习光盘及时送到党员手中。帮助年老党员和不能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的党员积极主动自学,确保了党员学习全覆盖。

  坚持常回访促转化。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台帐,将建立受训党员的基本信息和培训表现档案,定期进行回访,随时掌握党员参训后创业情况、发挥作用情况、遇到的困难等,有针对性地搞好后续服务。加大党员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扶持党员创业带富,促进党员培训学用成果转化。对对在培训中发现的优秀党员,列为农村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要求镇和村党组织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压担子、定任务,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为村级班子输送新鲜血液,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7:03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