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政治局带头改作风是一面“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 (新华网 6月25日)

  笔者认为,中央政治局从身先士卒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此番提出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不仅仅是一次表态,一次警醒,更为重要的树立了一面“镜子”,给全党上下各级官员树立了一面辨明方向、认清目标的“镜子”。恰好应了那句古话,“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查找不足、改进作风,是此次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也是有效的改进方法。“照镜子”首先要以党章为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其与廉政准则等相关党纪构成了党员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其次是要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的作风为镜,在改进作风过程中摒弃“官念”,只要出现问题,就要正视,就要改正,真正增强宗旨意识,做到廉洁自律。

  路走的对不对,关键要看“领头雁”。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的“领头雁”,中央政治局同志率先垂范,给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起到了很好表率作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需要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有效的传达、推进和监督,领导干部改作风既是一种带头示范,又是此次活动的重点。摒除“四风”问题,关键要看领导干部,这是此次活动的“牛鼻子”问题。

  中央政治局此次带头改进作风,是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坚决不走过场的一次强硬表态,在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做一级的“镜子”,形成上级带下级、下级学上级的良好氛围,所谓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只有自上而下把制度落到实处,才能做到不走秀、不走过场,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可,才能以良好的党风巩固党的血脉根基,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美好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8: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