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治局专门会议为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定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6月25日新华社)

  在6月18日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之后不到一个星期之内,中央政治局便召开专门会议,体现了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同时也为教育实践活动定了调。

  尊重民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素质,首先要尊重民意、了解民情。这次专门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了开好本次会议,会前,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谈心谈话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同时,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办公厅会同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调查了解了全党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广泛征求了意见。这也要求和暗示各级各地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民众,更加“接地气”,更加深得人心,更加富有成效。

  领导带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中央政治局首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在向全党放出样子、作出表率。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践说明,只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就能上行下效、产生强大示范效应,全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就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本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提纲,更是难能可贵,体现了自我严格要求,事事从自身做起的良好作风。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

  坦诚相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在真诚坦诚的氛围中进行,切忌空对空。在这次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中央政治局内部,要倡导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会上,大家的发言紧扣中央八项规定,聚焦作风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内容集中,检查深入,讨论热烈,方向明确,在严肃而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的目的。党内的这种坦诚相待,以及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需要保持和发扬。

  解决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中央为教育实践活动确立的靶子、设立的目标。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习近平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的5点要求,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各级各地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也必须始终坚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一主线,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切实将作风建设提高到新层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是中央领导同志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精神体现。会上提出的有关要求,既是对中央政治局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会议审议通过的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不但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遵守,各地、各部门也要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以作风的新转变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8: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