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治局专门会议是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示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在4天的时间里,利用6个半天召开一次专门会议,这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产生以来召开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政治局会议。

  这次会议是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召开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政治局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笔者认为,中央政治局召开这样一次专门会议,对地方各级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势必会到起带头示范的作用。

  其一,落实“八项规定”不能教条。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而中央政治局此次专门会议却在4天的时间里,用了6个半天来召开,这似乎与“八项规定”要求不符。其实,中央政治局这次会议恰恰是在向全党说明,落实“八项规定”不能教条化,不能单纯的为了贯彻“八项规定”而省略会议内容,该办的事不办,该讲的话不讲。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零活地抓规定的落实。

  其二,召开会议务必讲求实效。从此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三项议程可以看出,中央政治局首先是听取汇报了解情况,然后是发扬民主查找问题,最后集中智慧讨论决定。这是召开会议典型的步骤,体现了务实的精神。地方各级党委召开会议也必须要务实,讲求实效。不能单纯的为了召开会议而召开会议,不能无病呻吟,也不能有病不治。召开每一次会议务必要明确目的,有的放矢,务必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来集中集体的智慧,做到群策群力,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复杂的问题。

  其三,上级党委要做下级的榜样。上行下效,正人先正己。如果上级党委不严格要求,不以身作则,下级势必会效仿,上级又何以严格要求下级呢?自身正,不令而行,自身不正,虽令不行,每一级党委都要像中央政治局这样,身体力行,做到自身正,用切身的实际行动来做无形的影响,为下级党委树立行动的标杆,避免上梁不正下梁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8: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