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治局成员开展“自我批评”树立率先垂范好导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他指出,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对全党作风建设的又一次极大鼓舞,也是全党深入自我总结、自我批评、自我完善的又一次开端。以此为起点,中央八项规定将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自律的活力。

  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是中央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第一次大总结、大讨论。这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和落实疲软、打折扣、搞变通等不正之风、不良现象的出现。

  改进作风,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开展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这对全国上下形成更好的清正、廉洁、节俭之风无疑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对落实中央政策疲软、打折扣、搞变通等不正之风无疑是一次极大的震慑。

  可以说,中央政治局严肃地进行自我回顾、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是在为中央八项规定的推进加油助威、也为部分疲软的人敲响了警钟。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央八项规定从实施到现在,正处于“中途跑”的位置,有的地方、有的单位、有的部门、有的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疲软。因此,越是在中途、越是在关键期,就越需要提高警惕、警钟长鸣,防止思想滑坡和后劲无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紧扣中央八项规定,聚焦作风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内容集中,检查深入,讨论热烈,方向明确。在严肃而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的目的。此次会议通过深入讨论、勇于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为八项规定的继续深入落实卯足了劲儿、攒足了力。中央政治局的率先垂范,也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标杆、明确了方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8: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