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治局会议传递出“四种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2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会议强调: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6月26日《人民日报》)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别于以往,其价值不仅仅在于会议本身的成功,更大的意义和作用还在于向全世界、全国人民公开承诺、鲜明昭示:中央政治局对于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姿态与信心,对于整顿作风、革除弊病的决心与毅力,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希望与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这次会议内容集中、检查深入、讨论热烈、方向明确,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

  会议至少向全世界传递出四种不容忽视的强烈信号。

  其一,必须带头。领导干部带头是改进作风的法宝。此次政治局会议要求: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地方基层干部,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中央政治局在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已经带了一个好头,其他各级领导干部没有理由不带头执行、不主动落实、不率先垂范、不亲力亲为。

  其二,必须动真格。改作风最忌敷衍塞责、阳奉阴违。这次,中央要求中央办公厅会同中纪委、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调查了解全党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广泛征求意见。这表明中央改作风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实实在在的用数据、用意见来证明作风的改进、规定的落实,是在动真格,不是闹着玩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官员纷纷落马,也再次表明中央对“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力度空前、措施有力。

  其三,必须重视制度建设。法规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东西。这次,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严格遵守,各地各部门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说明中央非常重视规则制度建设,突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施政理念。各级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生活与学习中,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适用管用的制度办法,特别注重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用实际行动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其四,必须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要求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体制、法治、监督三者的有机结合,或许是最有效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办法,有中央政治局的率先垂范、真抓实干,相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能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干部支撑和作风保证。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9: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