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作风建设 凝聚共同力量——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引起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率先垂范,宣示了党要管党的坚强决心,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实行动。

  “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专门会议这一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好作风靠抓,更靠带。中央为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带了一个好头,必然会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动员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说。

  福建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郑云峰说,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具有重要影响,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和风向标意义。我们要从区委班子带头,用实际行动为转变作风书写答案,把满意写进老百姓心里。

  四川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党委书记杨继康说:“中央从自身做起,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在灾后重建阶段,我们灾区干部更要把身子扑在基层,把科学重建抓在手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苦干实干带领群众共建美好新家园。”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干部蔡雨楼、重庆市外经贸委公务员毛庭婷表示,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社会公众传递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正能量。中央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我们一定竭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专门会议提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

  上海浦东新区纪委书记杨培源说,党风好不好,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安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对党的肌体的损害不是局部的,而是整体的。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一个执政党、一个政权善于联系群众,政权就能稳固。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与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志刚表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将严重威胁党的执政根基,是党面临的最大危险。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着重谈到反对“四风”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加强自身建设、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坚定决心。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应该在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的原则上,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专门会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保障。”这一会议精神得到了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

  “遏制权力的霸气和腐败,既是党风建设的核心,也是国家法治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周祖成说,专门会议提出,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是关键。通过制度强化对官员的约束和监督,使其不能谋私利、不能为害于民、不搞形式主义、不炫耀权力、不能凭借公款过奢靡的生活,进而崇尚道德与节制,遵守法纪、一心为公。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浙江绍兴县纪委书记金水法说,干部的权力、作风只有实行公开化、晒在阳光下,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今年,绍兴县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电子监察中心,把重大事项决策、审批服务、行政执法、资源处置等公共权力运行轨迹和干部作风,统一纳入电子监察平台实时监察,以提高干部履职的规范和效率。

  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观大势、谋大事的本领,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是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

  杨培源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工作要发挥新的历史作用。没有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就没有发展的现代化。不能把改善民生和凝聚民心简单画等号。民生工作必须和民心工作紧密结合,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就是最重要的抓手。

  沈阳市委群众投诉受理和权益保障工作部部长、信访局长陈国强说,党和人民群众如同鱼水,信访工作必须充分表达群众的意愿。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镇党委书记徐虎说,有了党的优良作风与群众路线结合,就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记者:崔静、李鹏、浦超、裘立华、姜敏、杨金志、朱薇、叶建平、涂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22: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