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信清风唤不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体现党的形象,作风关乎党的生命。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

  八项规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化作风建设的切入口。一项项落实举措,一个个积极变化……回眸八项规定颁布实施这半年多时间,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大力推动作风转变正在向纵深发展。

  落实八项规定决心坚定

  6月20日,对于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职工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到这一天为止,如持有会员卡者必须自行清退,并向组织作“零持有”报告。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八项规定落实成果的一项具体举措。

  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

  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开短会、讲短话;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新一届党中央即制定八项规定,条条有的放矢。

  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今年1月,继八项规定之后,中央又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项项深得人心。

  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今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之初即作出“三项承诺”,句句掷地有声。

  “这一项项新规定、新举措无不切中时弊,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民、务实的执政新风,彰显了党中央整治沉疴顽疾的坚定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要持之以恒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转变工作作风一定要持之以恒抓下去”……

  半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关注一刻也未放松,不断向全党、全社会传递“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强烈信号。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

  半年多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见、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转变工作作风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中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督促八项规定的落实;中央巡视组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纳入新一轮巡视的重点……

  监督越给力,落实越有力。

  半年多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通过信访、网络、新闻媒体等拓宽监督渠道,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通报了一批顶风违规、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

  许传智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真’和‘实’两个字,体现了此次抓作风建设最鲜明的特点。”《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中央在抓落实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呈现出环环相扣、持续发力的总体态势。

  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过去,别人吃我们陪着吃,有时一天就四五场。现在,接待任务少多了,县城很多酒店都倒闭了。这次海交会期间,招商会后也是在大厅吃自助餐。”说起八项规定实施带来的新变化,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信访局副局长林鸿良深有感触。

  “基层工作中,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也深受其害。现在,大家喝酒少了,身体好了,接待简单了,回家看书学习的时间也多了。”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跃进有着相似的体会。

  言出必行,行必有果。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出台八项规定的同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如是承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半年多来,人们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

  ——从太行山深处踏雪看“真贫”到赴武陵山特困地区访农户,从看望艾滋病患者到慰问返乡农民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频频深入基层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从开会不念稿子到要求少讲客套话,从削减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到压缩会议文件的篇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实际行动推动会风文风转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为华夏大地上的最强音;

  ——中央重要会议缩短会期,减少工作人员、会议用车数量;外出考察不住“一号楼”或“总统套间”,轻车简从、减少陪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席卷全国……

  “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比任何文件都有力量。”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新一届党中央以加强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并带头抓作风、改作风,带动党风政风发生积极变化,推动八项规定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的风气,吹进各个角落;新的变化,开始见诸于细微之处。

  在安徽合肥,市委全委会上书记报告从去年的34页精简到16页;在广东东莞,仅取消摆放花草一项,两个半月就节省30万元左右;在江西南昌,全市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啄木鸟在行动”,加强对“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不良作风的监督检查……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了2.6%,而去年同期是同比增长14.2%。

  “限额以上高档酒店餐饮收入下降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抑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中央出台的转变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政策,从统计数据来看取得了明显效果。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八项规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变化,主要原因在于党坚持以人民为主体。

  改进作风要持之以恒

  新华社记者暗访发现,在一些城市的园林场所内,仍然暗藏着一些为少数人服务的高档会所、高档餐馆。八项规定禁令之下,这里依旧灯红酒绿、生意兴隆。

  在公款吃喝转入私人会所、商务会馆甚至机关食堂的同时,各地不断曝出“农家乐里洗桑拿”“矿泉水瓶里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之类的新闻,不时刺激着社会的神经。

  “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部分党员干部中积习难改,作风建设绝非朝夕之功,需要下决心持之以恒抓下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说。

  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党的一代代领导集体从来都将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反复强调。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美好的蓝图如何化为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

  “没有作风保障,一切梦想只能是空想。”汪玉凯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在转变作风上继续用真心、下苦功,尤其要解决好不以为然、只说不做乃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突出问题,防止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损害党的公信力。

  从以往的经验看,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当前,少数的党员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上“躲猫猫”,变着花样企图规避,就是表现形式之一。

  中央编译局赖海榕研究员认为,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首先在于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其次要一以贯之抓下去、让全体人民监督,还要依靠规章制度约束个人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表示,这次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要求,是党心民心之所向。

  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提出,下一步,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特别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

  “作风建设不能停留于说教。”中央党校思政教研室主任李俊伟说,好的作风需要领导干部上行下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根治不良之风,需要铲除不良之风得以产生的土壤,这不仅需要增加组织约束和制度约束,还要强化社会评价、舆论监督。(记者周英峰 华春雨 葛素表 王骏勇 沈汝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22: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