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岸一家人 共圆中国梦

——写在第五届海峡论坛落幕之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年的海峡论坛,都会有精彩演出,图为“中华情·海峡缘”大型综艺晚会一景

  6月22日,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议题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圆满落幕。

  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的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活动,被称为两岸基层民众的嘉年华。其间,两岸乡亲亲眼目睹、亲自体验、亲身感受两岸关系前行的点点滴滴。在很多场合,都可听到“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岸本一家”这些质朴的话语。亲如一家的情分,延续血脉,根植民间,渗透到每一位同胞心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评论说,“两岸一家人,共圆中国梦”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主题。

  两岸一家亲的寻根之旅

  台湾基隆大岞村的村长张细山在本届论坛大会发言中说:“我今年快要80岁,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祖先是从大陆来的。我是泉州人,我是惠安人,我是大岞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简单的话语印证着两岸间割舍不断的同胞情谊,引发两岸中国人的共鸣。 

  从海峡东岸的大岞村而来,张细山回到了海峡西岸的福建惠安县大岞村。据悉,台湾有400多个村落城镇与福建村镇同名。海峡论坛上的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将两岸基层民众的心贴得更加紧密。闽台两地100多姓氏500多部共3000册的族谱展,海峡客家风情节,也让很多人感受了两岸的血脉亲缘。两岸在信仰方面也是共通的,像妈祖文化活动周、郑成功文化节、陈靖姑文化节等也都吸引了两岸信众共襄盛举。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教授连心豪在本届致公恳谈会上讲述了“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情缘,他列举台湾大部分政要与知名人士,国民党的连战、吴伯雄、萧万长、江丙坤、王金平、林丰正、曾永权;民进党的陈水扁、吕秀莲、许信良、蔡英文、游锡堃、谢长廷、陈菊……都可以从谱碟中查询到他们在福建的祖地和血缘。“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相同的血缘,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说。文化交流让两岸“心连心”,让两岸同胞找到同一个家的感觉。

  派发惠民礼包的欢乐聚会

  在本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密集出台了31项对台惠民新政,内容涉及两岸人员往来、赴台旅游、就业、基层调解、文化交流、版权交易、两岸直航、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台湾媒体对此高度评价,赞为“惠台支票,堪称无所不包”、“两岸交流利多大爆发”。另有台媒评论,“大陆对台的政策方针比过往更加着重人员往来和文化思想的互动交流。” 

  民生,从来都是海峡论坛的应有之义。5年来,每一届海峡论坛,都是一次派发惠民大礼包的欢乐聚会。

  2009年,首届论坛发布8项惠台新政,意味着陆资入岛将取得实际进展、更多的台湾产品可以进入大陆市场、台企将得以分享大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利好、大陆游客将给台湾带来近1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2010年,ECFA黄金元年,台湾各界都深感两岸交流影响之重。第二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出台了包括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简化审批手续、帮助融资贷款等方面改进服务的政策,在扩大农产品采购和赴台旅游、扩大就业、考证办证、技能鉴定、方便就医、支持置产、便捷往来等方面创造条件。 

  2011年,第三届论坛公布的惠台措施更多,旅游、航空、入出境、海西和平潭规划等诸多方面都有涉及;这一年,赴台个人游开放,台湾夜生活的活色生香被拉到了厦门人的家门口。

  2012年,第四届论坛又发布8个对台惠民新举措,涵盖台胞在大陆就业和大陆居民赴台游、便利台胞来往大陆、进口台湾大米以及促进两岸教育、科技合作等。

  5年来,海峡论坛“坐而论道”取得的共识催生了一系列惠及两岸民众的政策和措施,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而这些举措的迅速落实兑现,也让台湾民众觉得“大陆说到做到,令人佩服,很愿意参加这样一个活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之所以能够越走越宽广,是因为这条道路有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得到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两岸合作闽台先行的试验田

  “80%的台湾人是福建迁过去的,所以福建和台湾的关系非常密切,切都切不断。要实现两岸和平发展,应先把福建和台湾做好。”林丰正的话在两岸同胞间产生强烈的共鸣。

  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地,作为大部分台湾民众的祖籍地,作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的发源地,福建在对台交流中的独特优势不言而喻。

  5年来,每一届海峡论坛的惠台政策发布,都围绕闽台两地的各项交流展开。而福建也不负众望,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捷报频传: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在闽设立运营,目标规模200亿元;厦门至金门海底直达光缆项目建成投用,福州长乐至台湾淡水海峡光缆1号工程竣工,开启两岸“通信直航”新时代;首个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率先开建,海峡股权交易所、海峡证券公司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率先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和采购台湾农产品;率先入岛举办商务展会和实现赴台投资;率先开放事业单位录用台胞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台湾专才……

  福建先行先试,在闽台双向投资方面成绩突出,截至2012年12月,福建经商务部核准在台湾地区设立的企业和分支机构共35家(18家企业,17家机构),福建企业协议投资额1.63亿美元,居大陆首位。与此同时,福建积极鼓励台湾金融机构来闽投资,目前台商已是福建第二大投资伙伴,在闽台商有3800多家,投资项目超过9000多项,投资总额也超过100亿美元之多。

  闽台农业合作方面,逐步朝整体配套方向发展,产生了良好的产业聚集效应。台资农业项目数和利用台资额继续位居全国第一,闽台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效也非常明显。目前大陆共有29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福建有6家,是最多的省份,这些创业园已成为产业特色明显、典型示范突出的两岸农业合作最重要的平台。

  金融合作方面,福建率先开展对台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如富邦银行成功参股,厦门银行成为大陆首家台资银行;厦门银行获准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双向兑换等。此外,福建积极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引进金融项目147个,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

  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福建正在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