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8644部队用“中国梦”提升战力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警8644部队是一支劲旅,曾在三下江南、四战四平、抗美援朝等著名战役中功勋卓著;又是一个有理论武装传统的先进集体,曾6次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读书育人先进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高扬“梦想,与使命同行”的旗帜,披坚执锐挺进高原,续写“攻无不克、坚不可摧”的篇章。

  点亮梦想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林酩涞来到部队后,训练成绩一直不理想,器械、五公里武装越野等成绩纷纷亮起“红灯”。严峻的现实,让他对投笔从戎的选择产生怀疑。

  无独有偶。刘学礼大学毕业后在一所中学当音乐老师。怀着建功警营的憧憬来到部队后,艰苦单调的生活使他动摇:唱美声的嗓子天天喊着“一二三四”,弹钢琴的手指被战术场上的荆棘瓦砾磨烂,“这,值得吗?”

  “青年官兵富有朝气和激情,面对挫折也易退缩和放弃,这是摆在我们带兵人面前的时代课题。”部队政委陈亚龙说。他与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只有用中国梦、强军梦点亮官兵军旅梦、成才梦,才能坚定他们建功警营的信念。

  士兵是最好的老师。该部遴选100名士兵理论学习骨干现身说法,用新战士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论内涵和时代意义,受到欢迎。

  需求最能激发动力。他们推出“成长规划”,要求各级政工干部指导每名青年官兵,根据个人梦想和部队建设需要,设计成长路线图,并适时总结落实。

  为顺应90后战士追新求异、兴趣广泛的特点,该部研发学习十八大精神“闯关游戏”,拍摄制作学用十八大精神“微电影”,整理创作贯彻十八大精神《漫画集》和《故事集》等8类39件文艺作品,开展“十八大精神引航程”文艺汇演,使官兵在寓教于乐中激发了练兵热情。

  追逐梦想

  在这里,不论警官士兵,不论军龄长短,有梦想就有舞台。他们开办文化学习课堂15所,建立兴趣特长小组17个,开设“战士大讲堂”“理论夜校”,官兵实现“入伍即入学”,力争“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这支部队的俱乐部主任苏立强从小练武术、说相声,因没能考上大学当起“北漂”,吃尽苦头。“是部队圆了我的成才梦!”来到部队后,他靠文艺特长登上部队春晚舞台,之后被选送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苏立强感慨万端:当兵前,我所有的梦都是泡影;当兵后,我人生的3个梦全部成真——军人梦、演员梦、大学梦!

  追逐梦想春满园。部队党委成员100%、干部80%、士官30%达到大学本科学历,有24人考入军地院校研究生班。

  汇聚梦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归根结底要引导官兵把个人军旅梦、成才梦汇聚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部队长李平说。这个部队广泛开展“践行强军目标、苦练打赢本领”岗位实践活动,一批批精武标兵摘冠夺魁。82迫连战士隋帅结合连队训练,设计出一种能发射模拟炮弹的内膛炮,有效地解决了训练中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的问题,从而走上“岗位成才先进个人”领奖台。

  着眼强军目标,锤炼过硬本领。这支部队的党委一班人针对遂行多样化任务实际,不断完善和拓展训练内容。他们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高寒环境,进行通信、侦察、运力保障等多要素合成训练和实兵对抗演练,有力提高了部队复杂应急条件下协同处置能力。

  因为平时过硬,战时才能打赢。今年以来,部队先后完成重大安保执勤任务13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网上通缉逃犯5名、犯罪嫌疑人20余名。(记者 温常青 本报通讯员 宋树标 谢析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06: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