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于圆梦

——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系列谈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有花,秋有果。梦想也是一样,能实现的梦才是可触摸的梦,才是值得追寻的梦。
  
  中国梦是个大梦,每一个青年人的梦都是这个大梦的组成部分。人人都勤于圆梦,才能让一个个梦想照亮现实,中国梦的实现才有坚实基础、才有依靠力量。
  
  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在不同阶段,党带领广大人民分别实现了“三大梦想”: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我们的党就是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党。
  
  今天,党把历史的接力棒交给了当代青年。每位青年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每个梦想,都是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都将迸发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只有勤于圆梦,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用自己的梦想之花让中国梦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青年人如何才能勤于圆梦?方法途径有很多,但归根结底,都离不开奋斗、创新和奉献。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青春的名字叫奋斗。“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是一种经历,青春是一种成长。经历之中,最应当把握的是青春;成长之中,最值得记取的是奋斗。浇灌青春之花朵,没有什么比奋斗之汗水更富于滋养;勾画青春之年轮,没有什么比奋斗之刀更锐利。在中国这艘大船上,青年人既是船上之客,又是拉纤之人。每个人只有以青春为绳,以奋斗为帆,将自己的命运深深地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之中,与中国这艘大船同奋进、共荣辱,才能使其涉过急流险滩、闯过急风暴雨,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青年人最富有活力、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在一系列科技团队的平均年龄中,嫦娥团队33岁、神舟团队33岁……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才俊们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创建着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和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从炸响“争气弹”到实现飞天梦,从航母列装到北斗应用……一系列创新成果证明: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用创新结出梦想之果,用创新开启中国未来,无疑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生命最美好的阶段莫过于青春,事业最崇高的境界莫过于奉献。“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梦想不会凭空而来,只能靠奉献换取。无论是建设富裕中国,还是建设美丽中国,都需要青年人用坚强的肩膀扛起时代重任,用青春的面庞装点祖国的容颜,用奉献之笔书写壮美的诗行。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圆梦,才能为生命涂上一抹最亮丽的色彩。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青年人的。只要人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都自觉依靠不懈努力勤于圆梦,就一定能见证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董光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17: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