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载人航天精神是托起中国梦的强劲之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中国古代艺术杰出代表的敦煌莫高窟壁画飞天,记载着中华民族探索宇宙的千年梦想。今天,经历岁月沧桑的中华民族,正在使祖先的飞天梦想在现实中精彩绽放——中国航天员搭乘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地与天宫一号实现交会对接和组合体飞行,中华民族的飞天之梦想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人类的任何伟大壮举都不能没有精神依托。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是载人航天的精神依托,飞天梦为中国迅速发展的物质力量插上了精神翅膀。载人航天工程启动20多年来,经几代航天人奋斗拼搏而凝聚形成的载人航天精神,不仅成为托起飞天梦的精神之翼,而且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具时代特色的精神动力。

  一、载人航天精神托起飞天梦、助推中国梦

  112年前,梁启超在《过渡时代论》中写道:“鲲鹏图南,九万里而一息;江汉赴海,百千折以朝宗。大风泱泱,前途堂堂;生气郁苍,雄心聍皇……多少民族由死而生、由剥而复、由奴而主、由瘠而肥所必由之路也。”48年前,毛泽东在《念奴娇·鸟儿问答》中写道:“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历史伟人的经典名句,以鲲鹏飞天的雄姿,隐喻着中国的强盛未来。今天的神舟飞天正如鲲鹏展翅,成为民族复兴的时代印记。在人类已步入太空时代的今天,飞天梦必然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大支撑。

  飞天梦提升大国地位。中华民族的飞天梦,从来都与强国梦紧密相联。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把载人航天实现重大突破作为过去5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如今,神舟十号航天任务又有新的进展,意味着中国飞天梦在新起点上又取得新业绩,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在新高度上又迈上新台阶。

  飞天梦承载国家利益。当今世界,经济和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人类要摆脱“一个地球”的资源环境约束,就必须向太空进发。星际航行理论奠基人、俄罗斯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有句名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而会不断探索新的天体和空间。”如今,人类已经涉足太空,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都必然将国家利益拓展到太空。神舟航天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和平利用太空中已稳定立足,对国家利益带来的增量无法估计,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飞天梦塑造国家形象。从人类进入太空的第一天起,大国的形象就与其探索和利用太空的能力和目的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和平利用太空,为人类谋利造福,才能占领道义制高点,为国家形象增光添彩。反之,谋求称霸太空、独步太空,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企图独占太空资源,甚至为此大动干戈,就会为害国际社会,必然会丑化国家形象。中国着眼于为人类文明作贡献,坚持和平利用太空,成为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太空的积极推动者。神舟飞天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编织着璀璨夺目的飞天梦,成为人类社会和平利用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飞天梦创造国家机遇。科学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会引起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为一个国家跻身世界前列创造新的战略机遇。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能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而率先推动科技革命的国家,总能引领时代、率先实现腾飞。随着科学技术向太空拓展的加快,空间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创造国家发展战略机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航天技术作为综合性和集成化的尖端技术,形成的技术成果已广泛运用于众多产业领域,引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必将产生长远的经济效益,增进人民福祉。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必将为中国梦的进一步实现创造新的战略机遇。

  二、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于1992年9月。20多年来,在迈向太空科技前沿领域的艰难征程中,航天人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为这一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载人航天精神,即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载人航天精神内蕴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纽带。民族精神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根基。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是维系国家团结稳定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历经风雨曲折而始终坚如磐石的一个重要原因。载人航天精神,深深熔铸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等老一代科学家坚持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自觉把祖国命运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航天人树立了精神标杆。新一代航天人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个人选择与人民企盼紧紧联系在一起,围绕完成“国家级”任务、树立“国家队”形象、强化“国家使命高于一切”的思想,始终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把这种精神拓展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就能使忠诚使命、履行使命、不辱使命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载人航天精神彰显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时代精神是反映一个时代基本特征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影响着时代进步的方向和潮流。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它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纵观世界民族成长史可以看到,因循守旧观念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冲突与斗争,演绎着一个民族停滞与发展、萧条与繁荣的生命曲线。只有那些勇于改革创新的民族,才能在激烈的生存和发展竞争中不断前进,使民族的创造活力不断迸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中国航天人在比世界航天大国起步晚30多年的情况下,紧盯航天科技发展最前沿,抓住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大胆探索、自主创新,在解决一系列重大课题上取得了新突破,攻克了国际宇航界公认的诸多尖端课题。他们着眼“零风险”“零差错”的要求推进创新,创造了自主创新和发射成功率的奇迹。大力弘扬这样的创新精神,我们就不仅能够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据更多制高点,拥有更多自主创新成果,而且将推动理论、方法、制度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创新,以创新精神助推中国梦。

  载人航天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人航天精神与“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统一。从国家层面看,载人航天工程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在航天科技领域的展开。载人航天工程系统复杂、协作难度很大,涉及航空、船舶、机械、电子、化工、冶金、纺织、建筑等众多领域及全国数千个单位、几十万科技大军,是规模空前的社会大协作体系。要使这个大系统高效运作,不仅要有国家层面的奋斗目标,也需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些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提供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离开了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系统内部各种力量就难以有效整合,甚至会丧失功能。就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的个人而言,只有心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自觉为航天事业付出心血和汗水,个人才智的光和热才能汇聚为实现国家目标的巨大洪流。无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为共圆航天梦、实现中国梦提供价值内核和精神支撑。

  三、着眼实现中国梦,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伟大理想,无疑面对重重艰难险阻。在我们追求梦想的漫漫征程中,越是面临困难和阻力,越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大力拓展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和拓展中国道路,必须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从大国向强国的迈进,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是中华民族面临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回答这个时代课题,照搬舶来品不行,硬套老本本也不行。在尖端技术被严密封锁的情况下,中国航天人大胆探索、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事业发展之路。这启示我们,只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就一定能渡过急流险滩,迎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

  坚持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切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支撑。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坚持淡泊名利、团结协作。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同享有”,是中国梦能凝聚人民意志和力量的关键。用三个“共同享有”来凝聚中国力量,既要倡导机会平等、公平竞争,也要强调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在利益意识和竞争观念深刻影响社会的时代,只有淡泊名利、追求更高的理想,才能真正凝聚力量。如果不能看淡名利,患得患失,就难以全身心投入到追求梦想的事业中去,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就难以充分发挥。中国航天人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以苦为乐,无怨无悔,同舟共济、群策群力,铺就了通往太空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像航天人那样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梦顺利实现。

  坚持科学求实、严肃认真,切实完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完善中国制度,必须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坚持科学求实、严肃认真。当代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制度建设还有不少“空白点”和“薄弱环节”。中国航天人坚持科学求实,严肃认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把“零缺陷”作为管理目标,把“零差错”作为工作标准。我们要把这种科学求实精神和严肃认真态度运用到完善制度中来,使各个方面的制度更加系统、配套、严密、完备,把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优势切实转变为现实的、具体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的根本制度优势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使中国梦的实现具备更加科学可靠的制度支撑。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5: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