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借待遇之名行享乐之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专门会议提出,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

  我国早在1979年就制定了高级干部的待遇标准,但是随着经济水平提升、政府财政充盈,一些地方在干部待遇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花钱、超配置的态势抬头。有的干部待遇配置不看标准看资金,寅吃卯粮、肆意挥霍,一些贫困县在干部待遇上也是“不甘人后”,豪华办公楼、领导豪车频频曝光。

  规定干部待遇是为了保障工作需要,但现实中,拿待遇当身份的干部不在少数。比如,政策规定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才能配专车,可在一些基层单位,处级甚至科级干部配专车的也司空见惯;政策规定不得请客送礼,可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高接远送、礼品特供俨然已成工作惯例。领导干部待遇异化带来的享乐之风蔓延,严重侵蚀了作风建设。

  干部追求享乐必然脱离群众。有的县市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动辄封锁道路、威风八面,不愿意走出车子到群众家里看一看,问一问群众冷暖;有的干部习惯酒桌上办公,交往的都是商贾权贵。干部离群众远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就淡了。干部追求享乐就会把私利看得很重,甚至为此损公肥私、与民争利,戕害社会公平、衍生腐败行为。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干部作风如何,群众都看在眼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民群众的利益福祉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才能树立法治和政府的权威,才能保证上行下效、层层落实。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社会要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风气;政府要取信于民、立信于民,更离不开优良的工作作风。广大干部唯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摆正位置,进而在工作中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周继坚)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6: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