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风精神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风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就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期特别要强调以极端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说到整风,人们自然会想到1942年开始的那场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主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延安整风教育使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夺取全国胜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天,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同样迫切需要以整风精神对全党进行一次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

  在延安整风运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整风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就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期特别要强调以极端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当前,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问题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背弃了党的群众路线,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可怕的是,面对不良风气,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无动于衷、听之任之,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盛行。因此,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以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要深刻剖析根源,勇作自我批评。要从思想认识入手,剖析“六观”,寻找消极现象背后的根源。只有找到思想的“药方”,才能根治“四风”这种“顽疾”。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决不允许做不疼不痒、避重就轻、蜻蜓点水的自我批评。只有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才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要讲真理、讲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要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不怕得罪人,敢于硬碰硬。不能讲面子、讲关系、讲私情,不能轻描淡写、躲躲闪闪、遮遮掩掩,要严防搞形式,走过场。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同志分清是非,提高觉悟,增强党性。既要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立足长远。教育实践活动是阶段性活动,但是坚持群众路线是永远的党性实践。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弘扬整风精神,是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只有准确把握整风精神的灵魂和精髓,进一步提高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舟水之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12: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