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 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 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6月28日上午10点,我们邀请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知名党建专家姚桓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为广大网友解读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视频访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知名党建专家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与大家聊一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姚桓]: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问您中央为什么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姚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我们的形势、任务和我们党的状况出发,为全面完成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在党的建设方面作出的重要的战略举措,非常重要。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简单讲一点历史。

  [姚桓]:从历史上看,应当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人民养育了、支持了伟大的党,伟大的党又领导、教育了伟大的人民。你看历史很有意思,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而且这条船已经航行了90多年,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拥有八千多万党员,而且在13亿人口的国家,成功执政了60多年。中国共产党的成事之基,发展之道,何在呢?就是和人民群众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简单的说就是群众路线,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主张变为迅速的行动。

  [姚桓]: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大的软实力。

  [姚桓]:我举个例子,大家知道解放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力量对比很悬殊,尤其在东北,敌强我弱,我们部队出关时十几万人,国民党军队占绝对优势,当时中央制定的部署是什么?让开大陆占领两乡,大城市给敌人,我们到农村发动群众搞土改,对农民讲我们要保卫胜利果实就要解放全中国,所以农民踊跃参加解放军,从出关时十几万人,发展到入关上百万大军,取得胜利。所以东北解放战争胜利是毛主席军事思想的胜利,同时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淮海战役也是这样,陈毅元帅曾经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战斗力的重要组成。而且我们党有个传统,每当形势任务发生变化这个转折关头的时候,更加强调群众路线,联系群众的作风。比如说1945年七大,我们确定了民主革命的总路线,毛主席在七大报告最后怎么说,我们要动员群众完成这个任务,毛主席提出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还有批评、自我批评。这是一次。

  [姚桓]:还有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对我们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艰巨的任务,毛主席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也是防止脱离群众。改革开放我们党进入新时期,邓小平第一次讲话讲的是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迎接新时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需要动员群众,实现现代化。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姚桓]:我们再回到今天,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形势时机非常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困难很多,怎么办呢?就是要动员群众去完成这个任务。所以你要仔细看,改革开放的胜利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这样一个胜利。

  [姚桓]:我再讲一个故事,1949年蒋介石离开大陆的时候说:“我把4亿人口吃饭的包袱摔给了共产党”。结果怎么样?到现在我们粮食自给率达到95%以上,靠什么?依靠邓小平改革开放调动积极性,再靠袁隆平的科技水稻。所以外国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有这种井喷式的发展,创造世界历史上的奇迹,十几亿人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迅速的摆脱贫穷落后,现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超过了日本。这个中国力量迸发之谜谜底何在?我觉得就是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正确的主张,反映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党的政策和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所以应当说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力量迸发之谜,这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经验。

  [姚桓]:所以,说一千道一万,新形势下我们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就必须动员依靠群众,因此在这个当口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包括联系群众作风在内的党的作风建设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我理解就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反映了一种战略思考一种远见卓识。我觉得中央把握了中国、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国要现代化,人民要支持国家的现代化,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非常必要,这是我理解的。

  [主持人]:姚教授非常全面的给我们介绍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我想问一下姚教授,“为民务实清廉”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可以说也是根源,您是怎么理解这个观点的?

  [姚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定位这三个要素,为民、务实、清廉,非常有特色。首先是为民,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也是一个落脚点,反映了什么?为民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然执政为民,同时为民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这里我觉得理解应当到位,为民和依靠人民要紧密的结合起来。毛主席有一句话特别经典,毛主席说:剥削阶级讲爱民同爱牛差不多,剥削阶级没有一个同志傻到不爱老百姓的,他们爱民就跟爱牲口一样,因为他需要牛耕田和挤奶。但是毛主席解决我们不一样,我们本来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是人民的代表。所以毛主席从唯物史观的高度解释了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来自人民、相信人心、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所以为民是首要的,另外我觉得提出为民特别有针对性,因为我们党面临考验和危险,四大考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危险,产生了四个危险,精神懈怠、脱离群众、能力不足、消极腐败。这个危险里最大的危险还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所以有必要针对这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为民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其一。

  [姚桓]:其二,就是务实,务实也非常重要,务实反映了我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党的群众工作的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依为命,只有务实才能为民。所以一方面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贯彻执行正确的政策;另一方面又要有一种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来把工作搞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里确实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做到务实,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政绩,现在干部都渴望出政绩,这可以理解,但是政绩怎么来的?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所以真心实意的干,用务实的态度干才能贯彻群众路线。

  [姚桓]:清廉非常重要,清廉应当说是我们干部从政的一个底线,首先是清廉。其实这个问题要说到古人我觉得有很多思想火花值得我们汲取。有这么一个白袍点墨的故事,我跟网友介绍一下,就是宋朝有个官员叫洪迈,他读过一首诗,大意是一个非常干净的白袍子如果被墨点了一个点,即使用江水整天的洗也洗不干净,所以洪迈得到一个启示,他说我的形象我的人格我的政生就像一个白袍,我非常要珍惜,如果我不廉洁染上墨点一生洗不干净,所以他60年恪守这个意思,做到了为官清正、清廉。

  [姚桓]:古人这样,那么我们共产党干部更应该这样,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就应当为人民服务,权力是具有两重性,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如果缺乏制约、监督,也可能成为谋私的手段,权力是可以腐蚀人的,而且这种腐蚀跟给人带来的利益成正比,所以越位高权重越不能以权谋私,所以强调清廉,我觉得特别的重要。

  [姚桓]:另外从做好工作的角度来说勤练也是重要的条件,为什么?我们领导干部做工作,一个前提是让群众信任你,这个时候领导干部需要有人格力量,人格力量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中国古代官员也很重视这个。当权者他的言行对群众的感染、激励、教化作用特别重要,过去有句话“勾践析山中,国人能致死”。还有一句话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所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者率先锤范,身正令行,保持廉洁,那就使你的工作产生一种放大效应,反过来说如果自身不廉洁,就像有人说的台上他讲,台下讲他,人家根本不信,所以没有清廉,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姚桓]:所以这三个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我觉得从理论逻辑上就是群众路线特别基本的内容,但是实际生活中又是现在突出的问题,确实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讲群众路线教育,抓住“为民务实清廉”非常的必要。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是群众路线是基石也是主要内容,我们可能就要谈到,包括习总书记在会上讲到作风的问题,这次会议主要讲到说集中要解决的四个集中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我想问一下其实现在还存在其他问题,为什么要集中攻克这四个问题?

  [姚桓]:这“四风”是我们作风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而且这“四风”就是严重的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这“四风”是群众路线的对立面,你要贯彻群众路线就必须反对这“四风”。我们分别来说,形式主义,不追求工作的效果,搞什么?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结果没有实效,劳民伤财,形式主义现在确实比较突出。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很多干部在新形势下没有扎实工作的作风。再有很多问题不会处理,存在本领恐慌,就是所谓老一套不灵,新路数不明,就搞了很多形式主义的东西,那么非常空。

  [姚桓]:还有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应该说是剥削阶级思想的历史遗留,官僚主义现在滋生也跟我们体制上的不健全有关,用官老爷的态度对待群众,做官当老爷,不考虑群众的疾苦,命令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孪生兄弟,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就助长下面的形式主义,不调查、不深入下面就搞形式来应付,来糊弄领导,反过来说形式主义又掩盖了官僚主义。所以二者是相互影响,推波助澜,恶性循环。这个确实成为一种顽疾。

  [姚桓]:第三是享乐主义。享乐主义这个危害也是很大的,其实你要从历史来看,人类历史上有许多为文明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他们为什么能够作出贡献?当然首先是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还有他们可能有杰出的才能,我觉得除了正确的方向和才能以外,还有他们从远大的理想出发比较自律,过的朴素节俭的生活,心思集中在事业上,这样有助于事业的成功。相反有一句话玩物丧志,生活上不节俭追求享受,你这个人不可能有真正的作为。我觉得古今中外恐怕都是如此。[10:19]

  [姚桓]:我们共产党人更是这样,我们肩负着非常崇高的历史使命,现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我们实现共产主义,那么这种崇高的使命要求我们共产党人要艰苦奋斗。我觉得我们反对享乐主义要划清界线,这个享乐主义和我们正当的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包括我们干部的生活水平是不一样,这二者是应该划清界线的,为什么?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执政条件,我们发展市场经济,而且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大幅度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生活水平也要提高,包括我们有适当的文化消费,我觉得也是正当的也是可以的,但是享乐主义不是这样,享乐主义是把正当的享受歪曲演变为一种主义,就是把享乐当做一心去追求的目标,这种过度的享受,盲目的脱离国情的这种超前消费,甚至发展到什么?追求感官刺激,声色犬马,这个就是很不好。为什么?因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什么?就是为崇高的理想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这是我们一个强大的精神力量。如果你就是沉湎于个人享受,就会丧失理想和斗志,丢掉党和人民的利益。

  [姚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讲过一段话,我觉得可能有助于提醒我们,他说:“据他观察东欧的共产党人,已经完全丧失了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是不是多数要分析,但是确实当时苏联东欧领导层没有理想和斗志,贪图享受,不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当然苏联解体东欧变化有多方面原因,但是这是不是也是一个原因呢,所以我们一定要杜绝。

  [姚桓]:再有就是奢靡之风,奢靡之风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化的产物,是享乐主义的一种蔓延、发展,奢靡之风对我们党、对我们这个社会风气有很大的腐蚀作用,而且可以说奢靡之风也是滋生腐败的一种温床,为了满足自己奢靡的生活方式物权谋私,去受贿,产生各种各样的贪官。

  [姚桓]:从历史上看奢靡之风的危害非常大,所以我们聪明的古人也在想办法抵制这种奢靡之风,他们看得很远,把抵制奢靡、提倡勤俭、朴素跟政权的兴衰、跟个人的事业成功联系起来,有一句话很经典,“历览前人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国和家勤俭是成家立业的根本,但是奢侈最终会造成失败。欧阳修曾经总结,“忧劳可以兴国、逸豫足以亡身”,这恐怕是非常深刻的历史教训,而且古人还认为,奢靡之风一定要抵制,绝不能让它蔓延,奢靡之风一旦形成就难以收拾。还有一句经典“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本来勤俭如果堕落变成奢侈下滑比较容易,反过来说你往上走,由奢入俭难,所以奢靡之风对我们党的腐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任务的完成,应当说破坏也是很大的。

  [姚桓]:上面我们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应当说在我们党内不是主流,我们党的主流是健康的,但是应当说危害很大。群众反映的也很强烈,所以我们现在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就一定要对这四种不良风气做一个大扫除,把它彻底扫除。我觉得中央抓住整顿“四风”,贯彻群众路线教育这个重中之重。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四风”,我们过去在党的一些教育工作当中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前也会提到形式主义的问题,提到贪污腐败的问题,之前中央也开过三讲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这次活动有什么关联吗?

  [姚桓]:确实应当说是有关系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非常重要党的建设,特别是从九十年代以后,紧锣密鼓的在加强党的建设,九十年代有三讲,新世纪有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教育,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前几年又是创先争优。一直在加强党的建设,这里面实际上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建设的教育。这些活动一以贯之,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带领人民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当然这个情况在不断的变化,我们党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不断的发展。前几次的活动,从广义来说也有贯彻群众路线的内容,因为也都是坚持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有群众路线的内容,但是应当说群众路线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姚桓]:因为为人民服务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可以说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共产党存在,只要共产党姓“共”,那就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要讲群众路线。比如说我们党90多年历程,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三件大事儿,民主革命是什么?救国救民,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是什么?利国利民。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呢?强国富民。所以有人说万变不离其中,别管情况有什么变化,形势任务有什么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中,为人民服务,党的群众路线,这样一条红线贯穿在我们全部实践当中。但是由于变成党的工作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所以群众路线必须讲,但是又是常讲常新的,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觉得跟以往不同,他就是更加突出群众路线这个主题,抓住这三个关键词“为民务实清廉”,这就有很强烈的针对性。

  [姚桓]:这样说吧,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以往我们搞的集中教育活动的发展、延续,它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所以要有一种新的认识。

  [主持人]:听您这样讲完,我的理解是咱们这次群众路线活动相比过去做过的活动针对性、务实性更强。当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铺展开来,而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真抓实干这么一个主题,党中央提出四个词,叫“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这个要求下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才能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姚桓]:这个问题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非常好,它形象、生动又具体说了我们群众路线的教育的方式方法、途径。也表明了我们党员干部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态度,先说照镜子,怎么照?《党章》,就是最好的镜子,规定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我们照镜子就用《党章》为镜,对照《党章》各种条件,同时考虑党的纪律、群众的期盼,还有先进典型怎么做的,然后对照检查自己找差距,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这个方面找到问题才能明确方向。所以照镜子是第一步。

  [姚桓]:照完镜子以后正衣冠,什么叫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触及自己的思想。正自己的衣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自己的行为,就是像有人说,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修养理一理,通过正衣冠保持共产党人良好的形象。

  [姚桓]:接下去就是洗洗澡,什么叫洗澡?就是用整风的精神去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分析我们存在的问题,清洗一下自己思想上、行动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姚桓]:最后是治病,什么叫治病?就是要按照我们的传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于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有的根据情况不同要教育提醒,如果问题严重了,治病就要查处。另外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有什么病治什么病,所以我觉得这四句话既是历史经验,又有时代特色,又有新意,又很通俗,大家都能接受。

  [姚桓]:我们分析一下这四句话说明我们教育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共产党应当说有这个本事,有自我提高的能力。刘少奇说,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个人的肌体,这是一个充满活力肌体,它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那些暂时的感染的病毒,而且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有这种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员干部也是这样,入党时宣誓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人民服务,从这点来说应当有自我提高的自觉性。怎么把四句话贯彻到我们活动中来,我琢磨了一下有几点:

  [姚桓]:首先,思想上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自我感觉良好,灯下黑,看不到自己的问题,防止五十步笑百步的现象。我就想到刘少奇在修养中讲到一段话,他说有一个老秀才,孔子的话我看了那么多,书看了那么多,我就记住两句话,也就欣赏两句话,“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就是吃的越好越好,就这两句话对我的胃口。刘少奇问你自己不信,为什么对群众讲孔孟之道,证明什么?整形剥削阶级的虚伪。刘少奇用这个例子告诫我们党员干部,这种修养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是检查自己联系自己的实际。《党章》的要求是对全党的要求,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首先是对自己的要求。所以从我做起这句话讲了那么多年,我觉得今天仍然是。

  [姚桓]:再举个例子,戊戌变法有个改革家叫谭嗣同,他说过各国变法莫不从流血而成,中国没有经过流血,所以国不兴旺。他接着说了一句,有之请自嗣同时。后来变法失败谭嗣同拒绝跑到日本留在北京,慷慨就义。作为资产阶级的改革家都有这种风格,都有这种气魄,从我做起,我们共产党人恐怕首先要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这是思想上。

  [姚桓]:另外恐怕要提到一定高度,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因为错误的行动是标,错误的思想是本。所以群众路线归根到底是个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我们党员干部把这种世界观、价值观转化为什么?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权力观非常重要,首先是权由民所授,权是老百姓给的,然后是权为民所用,你为什么为人民服务?首先你手中的权力是老百姓给你的,你当然要用这个权力为老百姓服务,这是你的义务,这是一个方面。

  [姚桓]:另外,你这个权力态度,就是怎么样对待个身的职务也非常重要,剥削阶级权力观把权力和私利联系在一起,所以千方百计的用权抓权。元朝有个人说的一句话很经典,他说宁可少活十年修得一日无权,权力是他的维生素。

  [姚桓]:政绩观,我们作出政绩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途径是什么?就是干,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去干。所以这样有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提到这个高度来认识,克服错误思想,我觉得才能解决问题。

  [姚桓]:还有要真心实意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个重要的武器,去掉不良作风的重要武器。这些年来批评、自我批评讲的比较少,党内滋长一团和气,你好我好,投桃报李,这些现象滋长了庸俗的风气,所以我们真正要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要自我提高确实要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你对别人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让他不犯错误,这是与人为善,不会得罪人,否则不讲原则这是害同志,也损害人民的利益。

  [姚桓]:最后就是要实际行动,我们这个党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我觉得一个行动比很多纲领重要,你的病是不是治好了看行动,在行动中表现出你是一个健康的人,你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干部的形象。所以按照这个方法去做,我觉得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持人]:咱们今天访谈从开篇讲为什么做群众路线教育工作,到怎么做,到后面讲落实到群众个人身上怎么做好,您看加强党的教育肯定不是一时解决的问题,那贯彻群众路线加强党风建设也是长期的任务,要取得持久的效果还要做哪些努力?

  [姚桓]:这个问题很重要,我想也是广大网友关心的,也是我们理论工作者思考的问题。根据我们调研,前些年有些搞的集中教育活动是有效果的,但是我总结有两个抛物线,开始活动发动的时候,开端、发动、高潮、回落,这是一个抛物线。还有一个抛物线是从群众的心里,希望、振奋、失望。

  [姚桓]:这么两个抛物线说明什么问题?我们集中教育活动要搞好确实要按照科学化的要求去推进,不能光轰轰烈烈,还要扎扎实实,要收到持久的效果。怎么做呢?我觉得首先是思想教育领先,教育是基础,思想建设也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大家提高觉悟找问题,这是一个基础。但是找到问题解决,制度跟进,为什么呢?

  [姚桓]: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它能够有力的规范我们党员干部的行动,就是思想教育以后加上制度跟进把思想教育的成果落实巩固下来靠什么?靠制度规范,制度是特别的重要。但是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光有制度还不够,还要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机制,什么叫机制?

  [姚桓]:你看辞典上,机制,机器制造的原理。零件不是机制,把零件按照一定的工艺组装起来运转这个就叫机制。所以机制是制度的系统化,把系统的制度加上一个动力源转起来,也可以说机制是落实制度的方式。我们现在应该有了不少的制度,我们现在就要在教育基础上把制度再健全,而且配套,系统化形成一个群众工作的新机制,这个机制应该说内容很多。比如首先是什么?群众利益的表达协调机制,你得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那群众究竟怎么想,你得让群众充分表达利益。恐怕民主是一个最基本的平台。表达利益以后再通过我们的政策去协调,这是首先的利益表达和协调记忆。还有服务群众的机制,你党员都愿意为群众服务做好事,但是要有一个机制才能持久化,取得最好的效果。我觉得服务群众不仅仅是个人为群众做好事,那当然是服务,但是还不是全部,我们党是什么?是政治组织,它为群众服务应该是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的服务。这个怎么为群众服务?首先政治上要代表人民的利益,这是最大的服务,然后协调各方为群众服务,党组织不一定掌握那么多资源,尤其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很分散,党组织不一定有那么多资源,但是社会各方都有资源,党组织可以协调各方为群众服务。党组织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组织群众自我服务。当然也包括我们党组织、党员干部可以直接的为群众排忧解难。

  [姚桓]:所以这个服务的天地、领域是非常广阔的,要创新、拓宽服务的途径和领域。这是一个服务群众的机制。

  [姚桓]:还有一个机制非常重要,就是动员教育机制。我们党是先锋队不是群众的尾巴,我们还有一个教育、动员、组织群众的任务。这个方面也要由机制来保证,比如不能简单的命令,对群众要有一种人文关怀,一定要群众把暂时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自己的利益,而且及时保持对群众的回应,这种动员机制非常的重要。

  [姚桓]:最后我觉得还有一个机制也是不可缺少的,就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表现、政绩的评价机制,因为我们活动搞得好不好,是不是有效果怎么评价?只由上级评价不行。自己评价自我感觉恐怕更不行。归根到底要让人民群众满意,通过一种机制让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表现有一种评价机制,再反馈到我们组织,我们再加以改进。

  [姚桓]:所以这个机制是一个非常系统的东西,这种群众工作的机制,包括刚才我们说的这几个机制是什么?实际上是群众路线的载体,它比单个人的一时一事的表现应当说更重要。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活动要取得长久的效果,思想教育领先,广泛的发动、查找问题,制度跟进,然后就是要发展到健全的机制,各方面的,群众工作的机制健全,我觉得我们群众路线的贯彻就有了一个牢固的基础。

  [姚桓]:所以,总得我觉得,现在的形势非常好,我们国家的党心、民心特别振奋,我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搞了那么多年理论,我也觉得非常振奋。现在提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觉得也是高瞻远瞩的措施,现在我们就扎扎实实的贯彻中央的要求,把这个工作开展下去,我觉得群众路线仍然会发挥据到的威力,起到动员、组织群众的作用,进一步振奋党心、民心,让人民群众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觉得这个中国梦是一定要圆,而且一定能圆的。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能够邀请到姚教授来到人民网与大家分享了这么大,他用很多鲜活的例子解读了加强群众路线的教育活动,最后姚教授跟我们广大网友朋友,尤其其中党员干部发动一下,加入我们这次活动当中吧。

  [姚桓]:我觉得群众教育活动,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当然认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于青年同志,青年干部来说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对人民的事业,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的青年干部他文化水平比较高,接受新事物快,他不缺乏认知,很快就懂,从书本上了解群众路线是很容易的,就几句话,但是真正体会、去做,就是把这种外在的知识变为内在的信念,然后再落实到行动上来,我觉得这是最难的,就是“知、信、行”三者的统一,知是内化为信念,然后外化为行动。信念这个东西是什么?从心理学讲它是认识和感情的合金,光有认识、光有观念不是信念,它结合这种感情再培养成一种意志,就成为信念。但是这种感情、意志的培养光从书本上是不行的,要深入实际。所以中央也强调,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走转改,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思想上靠近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中依靠群众,通过长期的实践不仅对群众路线从观念上认知上完全到位,而且有了信念、有了热爱人民群众的感情,有了贯彻群众路线的意志。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就会走得更好。

  [姚桓]:现在的形势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寓无限的希望。发自肺腑的话,现在的青年你们人生的黄金期也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就是你们人生的黄金期,也是创造才能的勃发期,有大量的机遇,但是反过来说限定也很多,不像我们过去你工作不一定能够发挥多少积极性,但是也不容易犯错误。现在机会特多,但是摔跟头的机会也很多,到处是诱惑,诱惑很多,陷阱很多,要保持定力,所以这种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党的宗旨,这个方面非常重要,就是把握自己,为我们的事业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14: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