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呼唤核心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倪邦文

  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认为,重视领导者核心能力这个命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要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很大程度上要从提高领导者核心能力入手。

  首先,从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来看,不管是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还是外部环境的考验,归根结底都是对执政骨干队伍能力素质的考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领导者必须具备更高的能力素质,简言之就是要具备核心能力。

  其次,从应对“四大危险”来看,提高执政能力既涉及领导者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软能力”问题,也涉及领导者本领水平等“硬能力”问题,而这些软、硬能力相结合就是核心能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需要领导者作出科学判断,改革发展新矛盾需要领导者协调化解,全球竞争新问题需要领导者有效应对,这都对领导者核心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

  再次,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个角度来看,实现中国梦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如何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关键要靠各级领导者的引领和带动,只有具备了核心能力的领导者才能担当此大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领导者核心能力建设,同样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6: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