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 梦想相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好,东盟会更好;东盟好,中国同样会更好。双方应该、也一定会牢牢把握契机,把双方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2012年7月,我作为首任中国常驻东盟大使赴印尼雅加达履新。上任后的大半年时间里,我遍访了东盟10个成员国。紧张的政治会见和繁忙的旅途穿梭之余,我喜欢各处走走看看,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体会人们的喜怒哀乐。

  东盟各国经济发展状况差距很大,政治制度不尽相同,风俗习惯、民族语言、宗教信仰千差万别,但或许是因为气候温暖和物产丰富的原因,东南亚人民性格温和、待人友好。无论是在乡村漫步还是在城市街头匆匆而过,目光交汇之处,看到的总是一张张朴实的笑脸。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和难忘的印象。

  2003年,东盟确定了建立共同体的目标。通过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形成一个团结、发展、繁荣的东盟,实现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就是东盟各国共同的梦想。为此,东盟国家已作出了多年的努力。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蜿蜒的湄公河(我国境内称澜沧江)犹如舞动的丝带,将中国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连在一起。中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以及印尼,则被南海及其相邻水体紧紧连接。

  地理位置上的亲近使得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往一贯紧密。有据可查的交往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秦、汉的南越三郡,宋、元的海上贸易,明朝的郑和七下西洋,相互来往从未停息,至今犹盛。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了对话进程;1997年,双方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12年,双方贸易额突破4000亿美元,双向投资接近1000亿美元,分别比10年前增长7倍和3倍,人员往来超过15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17万人。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众多东盟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重要投资来源地。这些数据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密切,更将中国与东盟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使中国梦与东盟梦相通、相依。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真心希望东盟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夙愿。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这一梦想的实现,不仅需要中国人民的努力,也需要地区及世界的稳定、发展与合作;不仅会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愿一如既往地与东盟共同努力,通过不断深化经济、金融、互联互通等合作,使中国的发展更好惠及东盟,惠及周边。

  成熟、持久的友好关系需经得起各种考验。在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印度洋海啸、汶川特大地震等困难面前,中国与东盟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经过大灾大难的洗礼,双方人民的友好感情历久弥坚。我更加坚信,无论中国东盟关系未来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将着眼长远,妥善处理。

  每当走在东南亚各国的街头,看到商店里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听到一句句热情的汉语问候,我深深体会到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是中国与东盟共同的战略选择。中国好,东盟会更好;东盟好,中国同样会更好。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参天大树已到了成材之年,双方应该、也一定会牢牢把握住这一契机,把中国和东盟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使中国与东盟的梦想早日成真。

  (作者为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6: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