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者核心能力建设关乎党的生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王通讯

  领导者核心能力命题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非常重大。最近在读《苏共亡党之谜》,书中分析了苏联共产党垮台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列宁、斯大林以后的苏共继任者的领导能力在前任基础上没有实现发展反而逐渐退化。苏共灭亡的教训值得吸取。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始终保持执政地位,必须更加致力于提升领导集体执政能力和执政骨干队伍的领导能力,这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兴衰成败。

  加强领导者能力建设历来是世界性难题。领导者核心能力概念和理论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核心能力——塑造领导力的107个问题》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在先前4本理论著作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升华和发展,是一本分量重、有价值的理论著作。

  领导者核心能力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围绕如何破解这一命题而提出的“政治辨别力、工作推动力、持续创新力、自我提升力”四大标准,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针对性。特别是在12年前就提出了领导者持续创新能力问题,显示出作者确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事实证明,领导者创新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一次创新只能完成一次突破,要实现永续发展必须持续创新。马克思曾形象地讲过,从产品到商品,把钱赚回来,这叫“惊险一跳”。“惊险一跳”之后,还必须持续创新,永不停步,这样才能穿越“达尔文之海”。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6: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