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在银川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承办的“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28日在银川市开展。

  本次展览由“序”“探寻红色中国”“镜头里的中国革命”等部分组成,共展出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300多件,其中近百件是首次向公众展示。这些资料展现了以斯诺为代表的一批外国记者走进革命根据地、走向抗日最前线的真实记录,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观众还可以在展览中看到向世界报道红色中国和红色中国控制下的宁夏第一位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在宁夏同心地区近30天的采访、考察中拍摄的照片,其中大篇幅描述了红军在宁夏一带的活动以及宁夏回汉群众与红军战士的鱼水之情。

  通过这些珍贵资料,观众可领略到这些外国友人对红色中国的探寻、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客观描述和共产党人的风采,感受到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责任、使命和担当。

  自治区档案局局长李自德说:“展览通过外国记者的镜头,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对党的理想的追求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据了解,“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将持续到7月31日,展出的大量珍贵资料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将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对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卢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12: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