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康管理大家谈:中国梦 从健康管理起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昨日召开的第四届健康管理论坛上,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权威机构参会,向全社会传播既有学术高度、又有讨论价值、能够给予行业方向性、更可引发公众热议及深思的健康管理理念。现将其精彩观点编摘,以飨读者。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纪明: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宣传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管理,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加了解、关注、践行健康管理,做到合理营养、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这个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的四个原则。从而我们希望能够达到少生病、不生病、不生大病,实现健康长寿,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全社会共同追求的“中国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中国梦首先是健康梦,健康梦就需要有公共健康。中国现在面临公共卫生的问题有两个,一个H7N9,一个雾霾。关于H7N9,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们国家是打了一个很漂亮的仗。雾霾的问题可能比H7N9的问题对我们的挑战更严峻。公共卫生问题的产生来自于全社会,在公共卫生事件上管理好健康,除了政府和全社会积极治理以外,老百姓应该有一些健康知识。

  全球健康战略主席David Gold

  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卫生格局开始发生了一个重大改变,像癌症、糖尿病这样一些非传染性疾病在全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当中的占比都大幅度增加。很多因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人都低于60岁,带来很重大的经济影响。金砖五国分别通过控烟、发展廉价的抗糖尿病的技术等,在抗击非传染病疾病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

  健康管理是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得以落实的重要途径;是目前维护和保障公共健康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我们国家健康产业中最有活力的,必将得到大力的发展。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大量的公共的健康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所以,这就需要通过健康管理,各种形式的健康管理,来满足公众对健康的需求。

  北京市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兵:

  北京市2012年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对206家医疗机构的统计中,2012年体检人数是504万人,占北京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体检人数多,但是健康管理的少;健康告知的多,干预的少;体检知晓多,真正改变的少。目前为止,体检人群接受健康管理的不到5%。所以,健康体检的价值只有通过健康干预和健康管理,才能够最终实现,否则只能是消耗资源,增加不安。健康体检中心向健康管理中心的转型,应该是我们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

  中国营养师创始人、北京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院长魏跃:

  要讲管理健康,必须提高健商。听说过情商、智商,听说过健商吗?健商是健康素养的一个量化体现,是评估个人和团体健康的一个全新方法,是情商、智商,万商之根本。健康教育是我们健康管理的一个核心的基础部分,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提高了,才能变被动的健康管理为主动的健康管理。(记者 傅立波 赵敬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15: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