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淮北市相山区:“微党课”助力基层党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微博、微信、微电影,“微时代”需要“微党课”。淮北市相山区针对党员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顺应党员教育新形势新需要,紧扣十八大精神这一主线,紧抓庆祝建党92周年契机,转变教育观念,强化党员主体地位,利用体验教育、参与示范等模式,探索推行了“微党课”这一党员教育培训新载体,激发了党员教育新活力。

  “见微知著”——主题设计“以小见大”。一是按需设题。开展微型党课前,对党员群众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其在思想和工作方面的实际需要,据此确定授课内容。积极调动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授课主体由专家转为普通党员,“身边党员说身边事,身边党员道身边理”,打破“一言堂”,突出“广众精”。二是因题定课。授课人从本人、本地、本岗位的实际出发,讲身边人,道寻常理,以小见大,入情入理,‘微党课’见缝插针开小灶,不“凑”时间,注重实效。通过身边人的小素材、小故事、小亮点,强化党员意识,激发了党员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微言大义”——形式注重“灵活多变”。一是打破传统限制。一般不设主席台,授课人与听课人围坐在一起,使党课在平等、宽松、民主的氛围中进行。上课场所可以在党群活动中心,可以在露天庭院,甚至自家炕头。在组织微党课过程中,采用讨论和互动式的问答,打破职务、资历限制,方言化授课,注重双向互动,确保人人参与。二是打破时空限制。将授课的内容进行全程摄录并制作成微课件,利用远教设备以流动播放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最大化地利用“微型党课”教学资源,实现党员教育学习多媒体、开放式、全天候。

  “造微入妙”——党课突出“创新创意”。第一,微型党课互动与交流的特色带动了团队性的学习,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学习不仅成为展示党员风采的小讲台,更成为普通党员历练党性的大舞台。第二,微型党课内容涵盖广泛,师资来源丰富,对参与者的学历、能力、职称要求没有固化,少了些“高高在上”,多了些“平易近人”,少了些“权威”,多了些“平民”,实现了由“少数人”向“大众化”的转变,使“微党课”真正起到锤炼党性、树立正气和凝聚人心的作用。

  “积微成著”——成效注重表彰导向。按照履职好、工作好、管理好、服务好、形象好“五好”标准,机关各部门、各街道、镇办坚持组织微型党课,建立党课学习情况月度交流制度、领导点评制度、汇报督查制度。适时将党课教案集中起来,进行党课比选活动,对优秀教案进行奖励,对优秀授课人进行表彰,对其中可操作性强的优秀教案,转发到其他支部参考借鉴,微党课在实践过程中对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20:54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