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评论员:以饱满热情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从明天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

  在中共中央日前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认识到,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进而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活动中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实践活动的依归,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明确这一活动的主要任务。这就是解决作风问题。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然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上。这“四风”不仅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而且在当前群众最为深恶痛绝、反映也最强烈,不啻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把“四风”问题集中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条件。

  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次要明确这一活动的总要求。这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活动重点的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活动中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自身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我们相信,全省各级党的干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焕发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势必能够为我省深化改革的各项事业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和群众基础;由此激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势必能够带领全省人民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而共同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