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农民的建筑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1岁的占堆,在家人眼中,他是顶梁柱;在乡里人眼中,他是敢打敢拼的能人;在贫困者眼中,他是乐于助人的善人。

  在日喀则市边雄乡,提起扎西强玛建筑队,提起占堆,可谓是家喻户晓。因为在这个世代以务农为主的农业乡里,能出一个搞建筑的太不容易了。

  经过多年的打拼,占堆拥有了自己的农民工建筑队——扎西强玛建筑队,建筑队有两台装载机、两辆翻斗车、一辆皮卡车、固定人员15人。

  占堆是边雄乡加瓦村人,初中只上了一个学期,在他十来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从那时起,他就是家中的顶梁柱。

  自父亲去世后,占堆就开始到亲戚那里学开车,之后给亲戚开车打工,一干就是6年。在这6年里,占堆每天给各建筑工地拉水泥、沙子、钢筋,他已记不清进出建筑工地有多少次了。一天,一个建立属于自己的建筑队的念头冒出脑海,并被他牢牢记住。自此以后,每次进出工地,他都会留心向别人请教建筑施工各种知识。

  2008年,占堆在边雄乡政府支持下,揽下了修建加瓦村委会的项目。“这是我的第一单生意,那时我只有一台手扶拖拉机。”整个项目共30万,占堆赚了4万元不到。为了打响第一枪,占堆和他的农民建筑工们,选用最好的原材料,以质量第一严格要求自己,工程得到了一致好评。

  自此以后,占堆带着自己的人马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是艰辛的。为了积累经验,也为了工人们的饭碗,不管项目大小,是否苦累,只要有活干,能挣钱,占堆和他的施工队都揽下来。

  修房、平整路面、修堤坝、水渠、填方等活计,从开始的一抹两眼黑,到现在的轻车熟路。

  为了弥补建筑队自身实力有限,又要生存发展的问题,占堆打出“质量第一”的口号。“如果质量上出了问题,无需甲方或监理找上门来,我们主动返工。”

  一两年后,远近都知道了这支“以质量求生存”、敢干苦活的农民建筑队,项目渐渐多起来,“现在一年所有的项目加起来,也有一百来万元。”占堆说。

  发展致富不忘家乡人。从建筑队起步的第一天,占堆就把带领乡里贫困群众摘掉“贫”字,作为自己的一个目标。在他的建筑队,65%的农民工是有基本技能的贫困户;平时帮助贫困户拉东西也是无偿服务,自己掏油钱。

  为了积累更多的资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占堆先是投资50万元办起了一个采沙场,接着又投资20万元开起了砖厂。“我们乡离城近,未来几年周边建筑施工量大,这就是我开办沙场和砖厂的原因,有需求就有市场。”占堆告诉记者:“我相信,很快就能收回成本,并为建筑队的壮大积累起足够的资金。下一步,我还打算投资30万元开一个采石场。”

  “建筑队获得资质,这是我的期望和努力的目标。前几年是建筑队积累经验的几年,现在开始,就是建筑队整体学习提高的时期,不仅送工人出去培训学习,我自己也要加强建筑施工相关知识的学习,争取早日获得资质。”占堆信心满满:“减少建筑队临时雇员,增加固定施工人员,降低施工风险。在现有基础上,争取到更多的项目,保质保量地做好每一个项目。”

  “做大做强建筑队,稳固日喀则市市场,逐步向周边县拓展业务。”这是占堆和他的扎西强玛建筑队中期目标,也是他们为之努力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15:06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