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让中共保持生机和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近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的纪念日,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书记徐韬愈发忙碌。

  28日上午,他带领酒店员工参加了街道组织的“中国梦”宣讲活动,下午又率一些党员和员工参加了与附近社区、消防中队联办的庆祝建党92周年文艺演出。

  “我们是一家由外资管理公司管理的国际酒店,党支部组织的这些活动,没有影响酒店的正常运营,管理层和员工也都很支持。”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专职负责人,徐韬对自己的工作很自豪。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有员工600多名,管理团队来自世界各地,外籍人士有20余人。酒店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目前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共13人。

  由于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是外国人,党员又只占酒店员工总数的很小比例,如何有效开展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徐韬先生在酒店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职业竞赛、绿色酒店建设等,在管理层和员工之间架起了桥梁和纽带,促进了酒店的发展,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一年前来到中国出任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酒店经理的默林·威尔逊说。

  让默林·威尔逊记忆深刻的,是去年12月份开展的“用中国字书中国梦”硬笔书法展活动。默林说:“这让我更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非常有趣。”

  “同绣一面国旗”活动、“同一面红旗下”主题宣讲、喜迎十八大“谈变化 说成就”主题宣讲……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组织的这些活动,面向的不仅是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非党员的中外员工同样开放,外企文化和党的精神在酒店和谐共存。

  对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工程部总监宛华涛来说,同样有印象深刻的事情。“通过党支部提供的平台,我们员工不再只是普通的打工者,而是能够和管理层直接对话,反映对酒店管理的意见建议。”宛华涛说。

  在党支部推动下,酒店职工代表大会、全体员工大会、总经理对话会等在威斯汀形成制度,近年来酒店员工就加强企业执行力、增强多元化企业凝聚力、建设绿色客房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酒店党支部的带领下,宛华涛所在的工程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员工一起实施了“绿色客房”建设项目。改造后的“绿色客房”,每间每年仅电费就能节约920多元。

  “有作为才会有地位,有影响力才会有吸引力。”徐韬说,目前酒店员工中有1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尽快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有5名来自酒店的工程部。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发生的故事,是中共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个缩影。中央组织部6月30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比上年增长3.1%;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20.1万个,比上年增长4.3%。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目前中共的基层党组织分布在中国的7245个城市街道、3.3万个乡镇、8.7万个社区(居委会)、58.8万个建制村。机关、事业单位、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都在99%以上。

  近年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中共将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组织的视角,向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新型经济社会组织延伸,由此获得持久发展的新鲜源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共对基层党建历来高度重视。从基层组织建设年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等活动,着眼点和着力点无不是抓基层、打基础。

  “情况变化最快的是基层,遇到问题最多的也是基层。”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近年来党的建设突破最多、最见实效的也恰恰是基层组织建设。

  以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为例,截至2012年底,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中,中共党组织数量比上年增长18.8%;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比上年增长1.8、0.3个百分点。

  中共中央组织部表示,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得益于设置方式的不断创新。除了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外,目前中共还普遍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先行组建群团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多种方式。

  强基固本方能长治久安。由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中共基层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为此,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创新是活力之源。党建领域专家指出,面对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新变化,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功能转换、基层党建体制机制的转变和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对中共而言是大势所趋。唯有如此,方能活跃基层、打牢基础、永葆活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