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拓宽中国特色的圆梦之路

中央党校培训部举办2013年春季学期学员论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为进一步在培训学习中纳入对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帮助学员拓宽和深化对中国梦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的理解,6月24日下午,中央党校培训部举办以“中国梦,我的梦——愿景、信念、责任”为主题的春季学期学员论坛。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出席论坛。培训部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约400人参加了论坛。

  来自中青一班、中青二班、新疆班和西藏班的六名学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立足自己的岗位和责任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中国梦的理解。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教授和研究室辛鸣教授做了专家解读。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深化了对中国梦内涵和路径的理解,感觉中国梦更加亲近、更有现场感和参与感了。现将六位学员在论坛上的发言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以实干托起我的中国梦

  巴桑央宗(中央党校一年制西藏班学员,中共阿里地区噶尔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中国梦是无数中华先烈的梦想,也是今天包括西藏300万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60多年前,西藏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繁荣进步的历史新纪元。60年来,我们党带领西藏人民实现了基本小康,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没有国家的富强,就不会有西藏的繁荣。

  我是一名西藏农奴的后代,我热爱自己的家乡。我和大家一样,有许多的梦想:我梦想家乡的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解决,我梦想家乡的民生得到更大改善,我梦想家乡的天永远蓝、地永远绿、水永远清……

  西藏要跟全国一道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西藏要实现这个梦想,无疑要付出比别人百倍的努力、千倍的汗水和万倍的艰辛。

  作为一名党多年培养的民族干部,对党的感情是坚贞不渝的,我常常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到骄傲,我更为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深感自豪。我一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我们党从诞辰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0年的坎坷经历与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实现理想在奋斗。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西藏的干部,面对复杂而尖锐的反对分裂和维护稳定形势,必须始终做到头脑十分清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始终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历史回头路。

  回首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历,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每次都让我得到不断的升华。“脚踏实地、勤奋敬业、奋力耕耘”是我从未放弃过的追求。而今天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大。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常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努力完成自己肩负的使命,始终以一种只争朝夕、时不我待、逆水行舟的紧迫感、危机感,以一种勤奋敬业的工作劲头,以一种勇于吃苦的工作态度,倾心倾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落实每一项工作。在遇到复杂矛盾、棘手问题时,不低头不绕弯不退缩,而是要以共产党员的政治胆略和人格魅力,敢于担当,挺身而出,以不懈奋斗精神和卓越服务成就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群众是我们存在的理由。要经常深入农牧区调查研究,要不断了解各级党委政府施政的利弊得失,了解群众的真情实感,要时刻把群众的安慰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群众有没有得实惠,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依靠群众。由于客观和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很多群众不懂知识,不懂法,但是他们淳朴、善良,因此,我们要多渠道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劳动技能、社会竞争能力。同时要通过努力,彻底解决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靠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促进中国梦的实现。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确保“两个百年”目标在西藏与全国一起如期实现,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乘着祖国腾飞的翅膀,我的梦,家乡人民的梦一定能实现。

  加强民族团结 共圆中国梦

  阿依夏木木玉努斯(中央党校新疆县处级班学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农卫处处长):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在几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格局,结成了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血肉联系,孕育了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我从一个头上扎满小辫子的维吾尔族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见证并参与了新疆的发展和建设。我小时候的第一个梦想,天真烂漫,就是希望自己一夜之间长大,做一个能歌善舞的演员,把新疆的美丽唱出来,把新疆的旋律跳起来;我懂事以后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想就是学会做抓饭、拉条子,穿上漂亮、鲜艳的艾提莱斯裙子,给爸爸妈妈带来幸福和快乐;第二个梦想,就是想找一个英俊能干的丈夫将来过上最幸福的日子。我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梦想,不再是能用数字表达,在党的培养下,伴随着我的进步、我的成长,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多的追求,有了更多的梦想。今天,能到党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学习,并站在中央党校的讲台上,和大家一起畅谈幸福、追求,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实就是在圆我的梦,在实现我的梦想。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干部,我最大的梦想与新疆各族人民的梦想是相通的、是共同的,那就是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科学地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这个梦想不是空想,她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具体的内容: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我们美丽的新疆与祖国一起,建设发展更快,东西部差距更小;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让新疆各族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与祖国一样充满希望。

  在这里,我想用三句话谈谈我们大美新疆的神奇和富饶:第一句话,“山山有宝”。大家知道,新疆的天山有雪莲、昆仑山有玉石、阿尔泰山有金子,这些山里蕴藏着丰富的宝藏,还蕴藏着新疆人“阿凡提”式的幽默和智慧。第二句话,“湖湖有水”。新疆的博斯腾湖、塔里木湖、赛里木湖,还有大家熟知的喀纳斯湖,流经大山、流经沙漠,湖水滋润着天山南北,更流淌着新疆人民对祖国的一往情深。第三句话,“盆盆有油”。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准噶尔盆地,这些盆地每年的原油产量相当于一个大庆。新疆作为能源、资源大省,向世人展示了她在中国西部未来的战略地位,我也可以自豪地说,建设新疆、发展新疆就是中国西部的梦想。

  什么是中国梦?对于新疆、对于新疆的边境地区、对于在新疆生活的贫困人口来说,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能够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增加幸福指数的实现,就是他们鲜活的梦想。我认为,我们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就应该比普通人更多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并把这种坚定性,体现到为实现新疆科学发展而不断奋斗的实践上,体现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工作上,体现到求真务实的作风上和苦干实干的行动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过一句话:“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只有努力,才能改变。”这句话贴近百姓、鼓舞人心。这句话对新疆、对新疆的未来,是一个奋斗的号角。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谱写出壮丽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青春聚力 实现中国梦

  李红(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梦始终与国家梦同心同行,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拼搏奉献、接续奋斗。神舟飞天、蛟龙探海,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刻苦攻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源自亿万名青年产业工人的辛勤劳动;13309个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33万多个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上千万名青年岗位能手,为各行各业树立了职业标杆和青春榜样;6万名高校毕业生奔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3万名大学生村官投身全国1/3以上的农村……青春在基层奋斗,青年在一线成长,这让我们坚信,汇聚青年力量,必将托起中国梦。

  党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今年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今年6月,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当前,一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导青年。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以“三观”“三热爱”为主线,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引导工作方法和载体,努力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理解接受的“小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使先进思想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化为行动自觉。二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局组织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深化传统工作品牌,积极探索新载体,激励青年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组织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动员青年投身基层、勇挑重担。三要进一步重心下移,大力支持基层,竭诚服务青年。着力帮助解决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等方面普遍存在的实际困难,特别要关爱帮扶困难、特殊青少年群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依法有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四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提高新时期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和服务能力,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有效覆盖,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作为团干部,我们要始终铭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以身作则,发挥“四带头”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工作勤奋、作风优良、让党放心、青年信任的团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既是当代青年履行使命的奋力担当,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赋予当今中国青年实现梦想的大舞台。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展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期待,我奋斗,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各界青年必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潮汕人的中国梦

  孙光辉(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中共广东省汕头市委副书记):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革命,它给予了人们创业的自由,解放了生产力。作为著名侨乡,中央曾予特殊的重视,八十年代初国家在汕头设立了经济特区,走出了另外一条工业化现代化的道路,成为广东和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得最充分的地区,仅汕头上市的民营企业就有23家,居全国地市之首。国家的改革开放,使潮汕人向外发展、经商创业的特质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得以充分地展现,潮汕这个特殊的群体终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美好的年代。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不断进取、追逐梦想的伟大民族,潮汕人追梦的历史也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这一伟大品质。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沧桑,穿越四大洋五大洲的雨雪风霜,潮汕人的中国梦更加坚定更加清晰。

  首先,中国梦是国家的盛梦。国强,民才能安,家才能存。国家衰弱,必被外敌欺侮,国民就走投无路。近年,我国国力增强,华侨在移居地就得到更多的权利和尊严。潮汕人深深明白:祖国强大,海内外中国人的腰杆才挺得直。

  其次,中国梦是民众的创业梦。国家的强盛来自于民众的积极进取。如果绝大多数人能够有所创造,国家必然取得进步。在全球化、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民众的进取和创造更多地表现为创业。过去30年,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为人民提供了创业的环境,民众因此而安居乐业,国家因此而繁荣昌盛。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历史昭示我们:让民众自主创业,社会就会活力无穷,持续几十年,国家就会富强!创业是社会成员个人价值得以实现的主渠道,是国家强盛的根基。因此,中国梦必然是民众的创业梦。

  最后,中国梦是家庭的幸福梦。国家是由众多个家庭组成的。强盛的国是家安全和幸福的保障,幸福的家是国稳定与和谐的基础。习总书记说,人民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众向往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字:幸福。幸不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尤其是在道德滑坡、价值观混乱、信仰和诚信缺失、责任和义务观念淡化的当下,家庭观念和家庭幸福倍加重要。重建社会伦理和道德秩序,必须从重建家庭伦理和责任开始。潮汕人保持的那种家庭观念和责任,是他们永不懈怠创业创造的精神保障,是建设幸福生活的美好实践。理性告诉我们,一个人能富有爱心和责任心,胜任家庭之中不同的角色,他就一定是一个好的公民,并能担当社会的责任。中国梦,自然也应该是家庭的幸福梦。

  在潮汕的历史上,唐代政治家韩愈书写了不朽的传奇。他贬任潮州知府八个月,驱除鳄鱼、兴修水利、开办学校、开释奴仆,潮州人民不但为他修祠纪念,还把山水改姓韩。历史昭示着后来者,官员的价值就是为民众办事,办民众最迫切需要的事!

  作为一名地方官员,我将用好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为潮汕民众实现个人的创业梦和家庭的幸福梦创造最好的环境,助推他们梦想成真,这就是我的梦想,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勇担央企责 共圆中国梦

  王品刚(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神华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我仔细地思考过一番,我想中国梦应该就是强国富民之梦。这个梦,既是国家的梦、行业的梦、企业的梦,也是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是13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梦。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多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坚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实现中国梦是中央企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中央企业应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担负重要责任,成为重要力量,追求央企梦。

  何谓央企梦?我认为,所谓的央企梦,应至少包含以下四个基本内涵。

  一是转型发展之梦。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不平衡状况并未根本改变,我们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10,甚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要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能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要务的位置,以发展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在世界发达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一直是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控制力和影响力。我们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应该全力加快发展,做强做优,提升效益,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做实现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坚强主体。

  二是改革创新之梦。当前,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改革,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实践,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但还存在诸多问题。我们要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深化改革,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机制更加健全,运行更加高效,成为真正与国际接轨并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同时通过深化改革,推进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更高的发展质量和更大的经营效益,在全社会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实现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坚强力量。

  三是争创一流之梦。当前的竞争,是全球性的竞争。我国大集团数量和质量与我国经济地位还很不相称,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还很小。国资委已经将“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定位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把着力点始终放在做强做优、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核心竞争力上,建成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从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全球分工,扩大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做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坚强支柱。

  四是社会和谐之梦。党的十八大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四个建设并列,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年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寻具有自身特色的低碳经济发展新路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节能4900万吨标准煤,是国家下达节能考核目标的1.8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36.1%,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3.7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6.3%,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中央企业更应该在美丽中国的建设征程中带头践行,坚持走节能、高效、低碳、环保之路,推进清洁生产,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时刻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民生福祉为责任担当,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创新合作服务方式,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做实现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坚强依靠。

  我的中国梦

  徐萍华(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共广东省肇庆市委书记):我是广东省肇庆市委书记,既是一名城市建设的组织者,中国梦的奋斗者,又是一个城市生活的普通市民,中国梦的分享者。我的中国梦自然而然地和肇庆这座城市紧密连结在一起,简而言之:愿肇庆人民在这座美丽和谐的城市,过着幸福的生活。其关键词有三:美丽、和谐、幸福。

  筑就美丽之城。肇庆山清水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7%以上,西江肇庆境内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是珠三角的重要水源保护地和生态屏障区。肇庆是岭南山水宜居名城,拥有单位面积负氧离子超过十万个的岭南第一名山鼎湖山;国家风景名胜七星岩坐落在城市中心,市区内山湖城江浑然一体,造化的偏爱成就了这座城市别具一格的灵气和静美,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和宜居范例。长期以来,为保护弥足珍贵的生态环境,肇庆始终对产业选择慎之又慎,近5年来,我们拒绝了超300亿元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型项目。近年来,我市以国家级高新区引领全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主体功能区规划、产业园区建设、主导产业筛选、节能环保措施落实,确立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城市自觉,坚定了发展新型工业化的信心和决心。我梦想着,也在努力实践着,在工业化取得丰硕成果的将来,肇庆依然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空气清新。

  筑就和谐之城。肇庆是一座有着2300年深厚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西江流域享有盛誉,两广总督府驻肇庆长达182年,是宋代宋徽宗的封地,六祖慧能的故乡,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的故里,五百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从西江登岸在肇庆传教。古往今来,肇庆人民淳朴务实、开放包容、善良聪慧,淳厚的民风,更成就了全国综治“长安杯”永久落户肇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珠三角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从国家战略层面将肇庆整体纳入珠三角范围,为肇庆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城市开放度不断提升,社会成员的多元化和流动性不断增强。这一切都考验着城市和市民的包容度,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有序性。我梦想着,也在努力实践着,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城市现代化的未来,肇庆依然保持良好的民风、井然的秩序,无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无论是外来人,还是本地人,同是肇庆人,同是中国人,都能和睦相处,真诚相待,始终呈现和谐的氛围。

  筑就幸福之城。肇庆人民向往幸福,但我们经济发展水平在广东省属欠发达区域,与全国平均水平大致相当,因此,肇庆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未来,肇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无疑会与全国人民一道与日俱增,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但我认为,物质丰富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幸福,幸福是主观的体验感受,除了对物质生活的满足感外,还包括对生存环境的安全感、对心灵情感的归属感、对文化传统的认同感等。举例而言,家庭是中国人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但在基层调研中,我看到农村不少家庭为了生活,为了挣钱建房,许多青壮年父母双双外出打工,一去就是五年、十年,家里只留下年幼童真的小孩和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孩子们最需要父母关爱的时候,那些留守儿童见父母一面却可怜得像过年般稀罕。我能体会到,这些孩子几乎不可能感受到幸福。孩子不幸福,家长不可能幸福,家庭就没有幸福可言。庆幸的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国家将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解决进程务工人员及子女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让更多的农村家庭圆梦。我梦想着,也在努力实践着,肇庆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实惠的居住条件,让农民既可以到城里就业,也可以选择在城里居住,真正实现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都能得到父母近距离的关爱,不再孤独,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23:2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