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层躬亲垂范 中共亲民务实作风效应初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专门会议,提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十八大以后,中央以密集行动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轻车简从,力戒空话、套话改进文风、会风,严格规范干部住房、车辆配备等,亲民作风和务实行动引起中外各界关注。

  不清场不封路 高层亲民做派树立标杆

  十八大后不久,中央出台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并承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半年后,中共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在这一过程中,中共最高领导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亲民务实、清廉之风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各界赞许。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第一次集体外出活动是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但这首次活动却迟到了几分钟。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回忆,“当天7常委从中南海到国家博物馆,沿途没有封路,是跟着社会车辆过来的。”

  12月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离京赴广东视察。有关此次视察活动的消息最初并不是从官方媒体发出,而是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出来。

  此次视察过程中,沿途不清场不封路,没有欢迎横幅,没有列队迎送,车队夹杂在社会车辆中前行,在步行过程中,习近平和群众亲切握手。这一过程被沿途的市民拍下,纷纷上传到社交媒体,对领导人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引发网友热议。

  在此后的视察过程中,开会时不摆鲜花,用餐标准为六菜一汤的自助餐,入住酒店商务套间而非总统套间,朴素节俭。后来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一张图片是,习近平视察广东战区时在食堂自己动手打饭的情景。

  分析指出,最高领导人出访不清场不封路,不安排列队迎送,最大程度上做到不扰民,正是中央高层力图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贴近群众的要求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这一朴实亲民的作风拉近了和广大群众的距离,一改领导人的“神秘”色彩,受到各界的肯定。

  领导层的带头示范,为各级干部树立了标杆,也为文件规定的施行增加了说服力。在此后的半年时间里,清场封路、迎来送往、文件成堆、长篇累牍等繁文缛节得到明显改变。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所说,转变作风,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这比任何文件都有力量。

  文风会风事关作风 中共力戒“空谈误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文山会海泛滥,空话套话成堆,文件冗长空泛,新闻报道沉闷……这样的形式主义作风脱离了群众,降低了工作效率,长此以往将导致全党气氛沉闷、拖沓繁琐,效率低下。

  中央八项规定提出,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半年来,人们不难发现,空话、套话少了,会议文件没有那么多了,领导人的讲话更有“人情味”更贴近生活了。以至于有官员感慨道:“这回念发言稿是行不通了。”

  文风会风的改变同样和领导人的率先垂范不无关系。“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也骗不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形象朴实的用语既是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力戒空话套话的表率。

  去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了党面临的一些严峻形势,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有媒体评论称,面对在场等候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他的讲话短而精当,无一句“穿靴戴帽”的空话套话。

  11月21日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打断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的发言,对与会者说,“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在座谈会上,他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而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这令一些与会的干部颇有穷于应对之势。

  在中纪委座谈会上,王岐山同样打断专家“尊敬的王岐山书记……”的客套寒暄。王岐山要求参会的专家学者少说客套话,能不读稿就不读稿,言简意赅,说出重点,把时间流出来用于交流互动。

  分析指出,领导人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过程中作出示范,意在突出亲民和务实,切实扫除作风积弊,为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带来一股新风。改文风正成为一股风气,自上而下提倡推进,政治新风因此而得到传递。

  上行下效“反特权” 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

  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中共正在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除了继续强调中央政治局在改进作风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会议还提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特别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在具体层面,会议提出,要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此外,会议还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

  事实上,半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系统已纷纷开展行动,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譬如,作为反对“待遇特殊化”的手段,3月29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审计署、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

  5月27日,中纪委“自正其身”,开始高调清退会员卡,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6月28日,中央纪委常委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按时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目前,清退会员卡活动已经扩展到环境保护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机关。其中,法院系统工作人员须于7月31日之前向所在单位纪检监察部门作出零持有的报告;环保部机关、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分三步走,于8月20日前分三步完成领导干部会员卡清退。

  这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只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奏曲”。在汪玉凯看来,近来的很多新目标和部署,已经超出了八项规定本身,比如,强调严格违规之后的责任追究,这实际是在旗帜鲜明地反特权。“有没有反对特权,这是整个作风转变中最关键的部分。”(张培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